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市“危险”!财政部原副部长:防止房地产行业‘硬着陆’的风险应是“首要任务”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周一(7月18日)在线上研讨会上表示中国面临房地产行业硬着陆的风险,需要介入以解决开发商的流动性紧缩和最近抵制抵押贷款的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朱光耀说:“防止房地产行业‘硬着陆’的风险应该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并给予高度重视。 地方政府需要妥善处理抵制活动,严防其蔓延并引发银行危机。”。

朱光耀强调,当局应加强对这些预售资金的监管,并补充说,地方政府应更好地监控住房项目的交付情况。他说,有关部门还应妥善处理部分开发商的违约风险,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房地产公司的流动性问题。

中国时任总理朱镕基呼吁改革房产预售模式,提高已完工房屋在房屋销售总额中的比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到2021年,超过90%的住宅物业售出是预售,人们购买的是期房。人们可以等待数年才能建造和交付公寓,而最近的抵制是由于大约一年前房地产市场开始下滑以来未完成项目的增加引发的。

在同一活动中,湖南省原副省长韩永文呼吁,允许地方政府从明年提前至今年发行部分专项债券,以扩大政府投资。中国人民银行应降低利率以刺激企业借贷需求。央行应避免削减银行必须持有的现金储备或扩大货币供应量,尽管银行间流动性非常充足,但难以流入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表示,中国应继续将投资作为经济复苏的关键驱动力,探索数据中心等更多投资领域。据中国当地媒体报道,他在周日的另一场会议上表示,中国政府应释放更多信号以鼓励平台公司,并明确监管以提高预期。

中国多地烂尾楼业主公告强制停贷

中国全国多地烂尾楼盘业主联合强制断供,引起外界关注按揭合理性、银行对预售资金监管有无失责的同时,对后续风险暴露的担忧也逐渐增多。

目前,网络上流传出来的断供项目已有约150个,涉及河南、湖南、河北等至少20个地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烂尾”“断供”均属于地产行业下行周期暴露出来的问题,难免对银行带来直接和间接的风险冲击,但尚不构成系统性冲击。

据彭博社7月13日报道,在花旗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中国22个城市至少35个住宅项目的房产购买者拒绝继续偿还抵押贷款,甚至不惜影响个人信用记录,原因是建楼工期拖延和房产价格下跌。截至2021年,中国24个重点城市延迟交屋的建案多达18.6万套,相当于同年新屋销量的9%。

Griffin Chan领导的花旗集团分析团队表示,目前是“社会稳定的一个关键时刻。舍弃房贷首款的情况可能带来社会不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