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元区消费者信心“降至冰点”!高通胀、“俄断气”双重夹击引发经济衰退担忧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纪录低点,在通胀创纪新高且俄罗斯可能切断能源供应的情况下,人们预计经济可能迎来衰退。

欧盟委员会周三(7月20日)发布的月度指数显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报-27,低于6月的-23.6,也弱于经济学家-24.9的预期中值。

通胀高居不下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调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HICP)同比增长8.6%,超越前值增长8.1%,续创历史新高。其中,能源价格涨幅达41.9%,食品、烟酒价格同比涨8.9%,仍是拉高通胀的主要因素。分国别来看,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均深陷高通胀“泥沼”。德国6月HICP同比增长8.2%,法国6月HICP同比增长6.5%,意大利6月HICP同比增长8.5%。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在葡萄牙辛特拉举行的欧洲央行年会上表示,不认为还可以回到疫情发生前的低通胀环境中去。而欧洲央行有望在第三季度加息两次,必要时将采取更多行动。

能源危机持续发酵

俄乌战争导致能源价格飙升,加剧了全球供应链压力。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的风险尤其令人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篇论文估计,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可能令欧盟经济损失2.65%。

数据显示,欧洲能源消费中占比最大的三项为原油、天然气、煤炭,然而在这三种能源上,欧洲都依赖于进口。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欧洲天然气消费量约为4800亿立方米,约90%为进口,而俄罗斯为其主要进口国。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2021年,欧盟天然气自俄进口量约占进口总量的45%,石油自俄进口量约占进口总量的27%,煤炭自俄进口量约占进口总量的20%。这让俄乌冲突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尤为强烈。

目前,在一系列西方制裁与俄方反制下,俄罗斯向欧洲输送的能源数量正在减少。上月,欧盟就对俄实施石油禁运达成共识。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乌战争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使全球同时面临石油、天然气和电力三重危机。特别是在欧洲,因为欧洲不仅原油依赖进口,石油产品也依赖进口。比罗尔认为,当前的能源危机将比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危机规模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