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自顾不暇了!欧盟国内正面临严重的经济阵痛,正暂停对乌克兰的援助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盟未能兑现向乌克兰提供大量援助的高调承诺,与此同时,欧盟国内正面临严重的经济阵痛。

近两个月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提议向乌克兰提供90亿欧元(9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到目前为止,欧盟仅就覆盖这一目标九分之一的首批资金达成了一致。

在布鲁塞尔,欧盟(EU)即将进入传统上沉寂的夏季,它将面临新的挑战。完全切断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担忧,以及货币政策收紧,有可能将该地区推入两年内的第二次衰退。

对乌克兰来说,需求是迫切的。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面临着每月50亿美元的预算缺口,以支付开支和其他紧急账单,同时努力抵御俄罗斯的攻击。乌克兰央行仍是政府预算的最大融资来源,并越来越多地对其通过主权债务提供现金的能力极限发出警告。

“我们希望我们能说服所有的合作伙伴,乌克兰真的需要这些资金,我们将在今年年底前获得宏观金融援助,”乌克兰财政部长Serhiy Marchenko在一份声明中说。

今年5月,欧盟委员会还承诺为乌克兰的大部分重建工作提供资金,据乌克兰政府估计,这笔资金可能高达7500亿美元。对于欧盟来说,这可能是一场更加棘手的辩论,因为在如何筹集资金方面还没有达成协议。知情人士说,欧盟委员会的提议令一些成员国感到害怕,它们担心重建该国所需的巨大努力以及潜在的腐败问题。

这场战争的经济后果正在给欧盟各国政府带来压力,因为它们开始担心未来几个月民众对基辅的支持可能会减弱,尤其是如果能源变得更加稀缺和昂贵的话。

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财政部长周二在会议上讨论对乌克兰的援助问题时,27个成员国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国家警告说,需要采取新的措施来支持欧盟内受当前危机影响最脆弱的群体,以防止民众对乌克兰政府产生不满。

一位欧盟官员称,欧盟经济专员Paolo Gentiloni在闭门会议上告诉部长们,各国政府需要确保对战争影响的经济反应足够有力,以避免欧洲人感到疲劳的风险。Gentiloni周四对记者说,政府有“责任”减轻价格上涨,特别是能源价格上涨对穷人的影响。

周二,财长们仅就向乌克兰提供10亿欧元贷款达成一致,作为更大规模宏观金融援助计划的第一部分。欧盟领导人今年5月原则上批准了一揽子融资方案,但由于欧盟委员会和德国在融资结构上存在分歧,该方案的大部分内容已被搁置数周。

据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这一僵局不太可能在布鲁塞尔在夏季休会前得到解决。所有27个成员国必须同意援助计划的条款。

德国首先试图说服欧盟委员会提供赠款而不是贷款,以减轻乌克兰的债务负担。随后,德国政府与欧盟执行机构就贷款条款进行了谈判。

欧盟委员会要求成员国为贷款提供担保。但一名德国官员表示,德国希望减少自己的责任,称它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乌克兰提供了10亿欧元不可退还的赠款。柏林呼吁其他成员国提供额外的保证。

德国财政部长Christian Lindner本月稍早在柏林对记者表示,“德国不应再次受到呼吁。” Lindner补充说:“每个人都应该在他或她的能力范围内被召唤。”

另外,欧洲投资银行向基辅提供的一笔15亿欧元贷款也被欧盟机制拒之门外,因为欧盟委员会要求提供比该银行标准业务规模更高的担保。欧盟委员会一名官员表示,欧盟需要确保在乌克兰违约的情况下能够消化损失。

欧洲的经济阴云可能会让未来几个月的辩论变得更加困难。一名欧盟外交官警告称,能源转型的成本、缓冲价格上涨的措施、军事支出需求以及对乌克兰的支持,都在争夺耗尽的国家财政缓冲资源。

如果俄罗斯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局势可能会变得更加严峻。“这种风险已经不仅仅是我们需要准备的假想场景了,”Gentiloni说,“所以一场风暴是可能的。但我们目前还没有到那一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