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比利时大小的沙漠变繁华大都市?沙特拟斥资1.2万亿兴建新城 两座摩天大厦料容纳900万人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沙特阿拉伯将拨出3000亿里亚尔(800亿美元)用于与王储旗舰项目Neom相关的投资基金,并计划最早于2024年在该国股市上首次公开发行(IPO)该项目。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表示,Neom投资基金可能会扩大到4000亿里亚尔。该基金将投资于同意在Neom运营的公司,Neom是沙特阿拉伯西北角规划的一个新地区。

沙特王储周一(7月25日)宣布这一消息时,包括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雷·达利奥(Ray Dalio)、Ripplewood的蒂姆·柯林斯(Tim Collins)、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Alwaleed bin Talal)和科威特零售业亿万富翁穆罕默德·阿尔沙亚(Mohammed Alshaya)在内的全球投资者也在场。

本·萨勒曼还首次介绍了他计划如何为Neom项目融资的细节,Neom是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建筑项目之一。

他说,该项目第一阶段将持续到2030年,耗资1.2万亿里亚尔,其中约一半由公共投资基金(PIF)覆盖。官员们将寻求从该地区的其他主权财富基金、沙特阿拉伯和国外的私人投资者,以及Neom本身在沙特股市的IPO中再筹集6000亿里亚尔。沙特王储于2017年首次提出了这个想法。

他说:“我们有很大的目标,要让沙特阿拉伯跻身全球前三大股市之列。”他补充说,他预计Neom IPO将在2024年前后发生,可能会使沙特市场的规模增加超过1万亿里亚尔。他没有透露股票出售的规模,也没有解释估值的细节。他补充称,该沙特主权基金最终将出售旗下所有公司的股票。

沙特打算将人口规模翻一番

2017年,本·萨勒曼宣布了Neom计划,将比利时大小的大片沙漠变成一个拥有线性大都市、滑雪胜地和部分漂浮在水上的工业城市的高科技地区。

他宣称,这是一个新技术的试验台,可能会彻底改变城市生活,同时也是吸引外国投资和使沙特阿拉伯依赖石油的经济多样化的一个途径。但据现任和前任员工说,5年来,该项目一直受到挫折的困扰,其中许多源于在实现王储宏伟而不断变化的想法上所面临的困难。

他在最新的公告中详细介绍了在Neom建造两座摩天大楼的计划,这两座摩天大楼水平延伸超过100公里,其中包括整个城市的900万人口。在吉达,一个向公众开放的新展览展示了建筑“模块”的潜在设计,将分阶段建造,由包括洛杉矶Morphosis和英国Archigram在内的全球建筑公司设计。

当被问及为何要建造Neom时,本·萨勒曼表示,他重塑沙特阿拉伯的计划包括到2030年将人口从目前的3400万增加到5000万至6000万之间。他补充说,其中一半将是外国人,而沙特目前的人口约为三分之一的外国人和三分之二的沙特公民。

本·萨勒曼说,如果首都利雅得过于扩张,将会过度拥挤,但“Neom会照顾好1000万人口。”他已经宣布打算将人口翻一番。

他说,到2030年,他的目标是让150万人住在The Line(两座摩天大厦),到2045年达到900万人。

他说,Neom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始吸引主要潜在投资者。他说,官员们正在与“世界各地”的公司洽谈,许多中国公司已经在Neom开展业务。

他说,沙特阿拉伯还计划在邻国埃及投资,以补充该项目,包括在与Neom隔红海相望的沙姆沙伊赫旅游区投资。“我们将在埃及创造巨大的投资。”

本·萨勒曼说,除了来自沙特主权基金的6000亿里亚尔的支持,Neom的第一阶段将依赖2000-3000亿里亚尔的“政府补贴”,但没有说明将采取何种形式。他说,他希望Neom最终能够自给自足,并带来13-14%的投资回报率。

作为沙特事实上的统治者,本·萨勒曼的统治一直有着极高的野心和目标,而迄今为止在实地的实施则较为有限。

2016年,他宣布有意让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上市,该公司最初计划在全球市场上市,后来在2019年缩减至在国内发售股票。他曾多次表示,如果他能完成50%的目标,他就会很高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