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重磅!中国房地产行业危机蔓延或破坏金融业稳定 政府对信托业进行审查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8月9日)彭博新闻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最高审计师正在对价值3万亿美元的信托行业进行审查。

中国的信托业一直是该国影子银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业务通常旨在通过规避资本或投资监管的产品将存款引导至风险投资。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过去一个月,中国国家审计署一直在检查至少20家信托公司的账簿,以评估它们对金融稳定构成的风险。国家审计局此前曾牵头检查银行对马云旗下蚂蚁集团的风险敞口。

报告补充说,这些公司被要求报告他们向开发商提供的风险贷款以及任何处置这些贷款的计划。

知情人士称,审计局预计将向政策制定者提交其结论,后者可能会决定行业未来的改革。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审查将引发什么样的监管行动,但此举表明,当局非常担心房地产行业危机的蔓延会破坏金融业的稳定。据行业数据追踪机构Use Trust的数据,信托公司今年已有约人民币580亿元的房地产开发商相关投资产品出现违约,这些产品销售给中国富人。

这些投资者与购房者和债券基金经理一样,感受到了流动性危机带来的痛苦。流动性危机已导致数十家开发商违约,并冻结了全国数百个项目的建设。

自1979年成立以来,中国信托业至少经历了6轮重组,如今已将商业和投资银行、私募股权和财富管理等特点结合起来。该领域的公司将家庭储蓄集中起来,提供贷款,并投资于房地产、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甚至是高粱酒。在金融行业中,还没有其他公司运营所有这些资产类别。

信托基金一度是房地产行业的热门融资渠道。直到最近,信托产品还被中国富有的个人和机构视为存放资金的安全场所。

知情人士称,审计局的检查仍在进行中,目前尚未得出任何结论。

彭博社联系到这些信托公司时,没有一家公司立即置评。审计局局长和负责监管信托公司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没有立即回应彭博社的置评请求。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68家信托公司合计持有资产20.2万亿元,较过去两年下降约5.5%。其中约四分之三是货币信托基金,其中开发商信托基金约占1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