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青年人失业率逼近20% 专家:真实数字可能更高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结果引发外界议论。数据显示,中国16到24岁城镇青年人的失业率是19.9%,创下2018年1月以来新高,专家指出,真实数字可能还要更高。

8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就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记者会上说,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付凌晖指出,7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人失业率为19.9%,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这也是自统计局2018年1月发布此项指标以来的最高数字。

付凌晖介绍称,青年人失业率高,一方面企业受疫情冲击,生产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尤其是青年人就业占比较高的第三产业恢复缓慢,制约了青年人就业。另一方面,青年人进入到劳动力市场,目前更多倾向于稳定性比较强的岗位,求职期待和现实岗位需求存在落差,也影响了青年人的就业入职。

中国国家统计局2018年1月才开始正式发布城镇16-24岁青年人失业率,以代替之前笼统的城镇失业率。自从发布此指标以来,历史均值是12.5%,历年6-8月毕业季都会达到年内高点。

据中国教育部统计,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比2021年增加18.4%。今年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数量创历史新高。

美国之音报道称,位于中国北京的经济学家李泓(化名)指出,这个数字意义重大:“一个就是这个比欧洲都高了。中国年轻人的失业率从来都没比欧洲高过,今年过去的两个月是头一回。”

李泓认为真实的失业率实际超过20%。他说道:“20%通常是一个心理上的坎,通常不太会想报出来这个数。19.9%就是卡在很边上了,觉得没到20%还算OK。”

李泓分析,中国有1100万的大学毕业生,还有数百万职业学校毕业生,另外加上将近100万名高中毕业生,保守来算劳动力高达2000万人,而去年城镇新增工作职缺仅1100万个,因此年轻人的失业率恐怕远高于官方数字,他估计16到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轻易超过三分之一。

非政府组织“中国劳工观察”的执行主任李强也认为,真实失业数字会更高,原因在于农村的数字并没有统计。

他告诉美国之音:“农村的数据都没统计。中国应该是有一个全面的数字,只不过我们不知道。我们只是看到现在这个已有的数据。但是这个数字都已经让人对中国经济很担心了。这个数字太高了。”

至于这个现象背后代表什么含意,李强分析,从中国第二季度GDP来看,经济增长率远低于政府预期目标,若搭配失业问题来看,反映出中国制造业的衰退,甚至电子业或科技业,都处于萎缩状态,因此市场无法消化掉年轻的劳动力。

中国官方表示,年轻人的失业率有几个原因,首先是企业受到疫情冲击,另外则是年轻人倾向于较稳定的工作,而市场上的职缺与年轻人的求职期待出现落差,影响年轻人的入职意愿。

但李泓也强调,实际情况可能没那么糟糕,因为今年也是婴儿潮退休高峰,今年预估会多出1000万个职缺,其中除了高级职缺外,部分能转移至年轻人的劳动市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