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工资是目前“最火热”的通胀信号 这对美联储和市场意味着什么?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最新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数据提供了美国通胀正在缓解的关键证据,但对美联储(FED)来说,一个关键的通胀数据还没有冷却:工资增长。尽管近期的CPI和PPI均低于预期,令市场松了一口气,但最新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和工资增长数据依然火热。这对美联储和市场来说是个多大的问题?

最近的就业数据的好处在于,其表明美国经济或许可以避免衰退。最糟糕的情况是:一些经济学家一直担心的工资-价格螺旋上升变得根深蒂固。我们知道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工资增长。但几位高级官员表示,目标是将工资增长保持在能让美国人超过通胀的水平。美联储尚未表示,它认为工资-价格螺旋上升的迹象已经显现。

经济学家们认为,对于夹在过度紧缩和过早再次转为鸽派之间的美联储来说,就业数据可能是从现在到秋季之间的关键。

劳动力市场研究公司Lightcast的首席经济学家Bledi Taska说:“劳动力市场是让美联储保持警惕的地方。工资仍在增长。“

甚至在最新的月度非农就业报告发布之前,由美联储监测的就业成本指数显示第二季度该指数增长1.3%,而工资增长1.4%。

Action Economics全球固定收益分析董事总经理Kim Rupert表示,这一工资数据“吓坏了”美联储的所有人。她说:“他们开始意识到工资价格的螺旋上升,这真的对他们造成了影响,威胁到他们,让他们坐立不安。”

Rupert指出,尽管其他通胀数据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工资增长和业主等价租金通胀是“现在真正吓到美联储的两个因素”。这是因为工资和租金比食品和能源等波动较大的其他通胀指标更具粘性。对于工资和租金,个人往往有一个至少以一年为单位的合同。Rupert说:“这些都是未来的风险。”

从其他指标来看,就业市场正在降温。经济学家认为,除了热门的工资增长数字之外,7月份整体招聘人数如此之高的一个原因是,企业越来越容易找到合适的员工。

Task说:“由于人们离开工作岗位而造成的瓶颈,我们达到了顶峰,并将呈下降趋势。”

即使工资强劲 就业市场显现疲软迹象

这一观点得到了最新劳动力市场数据的支持,数据显示员工接受工作的速度加快了。尽管美联储没有迹象表明它会考虑在通胀大幅下降之前停止加息,但美联储最新发布的7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支持了这一观点,即劳动力市场状况并没有完全反映在工资增长数字上。

美联储在其FOMC会议纪要中指出,“名义工资增长继续快速和广泛”,但纪要也指出,“然而,许多与会者也指出,有一些初步迹象表明,劳动力市场前景趋软。”

美联储提到的因素包括:每周首次申请失业保险人数增加,离职率和职位空缺减少,就业人数增长较年初放缓,以及部分行业裁员。美联储表示,“尽管根据一系列广泛的指标,名义工资增长仍然强劲,但有一些趋于平稳或小幅下降的迹象”,全国各地的一些联系人表示,“劳动力供求失衡可能正在减少,企业在招聘和留住员工方面更成功,加薪的压力也更小。”

经济学家表示,虽然劳动参与率仍然很低,但与新冠大流行相关的许多短期劳动力市场动态正在缓解,这是美联储在最新的FOMC会议纪要中提到的另一个问题。Task表示,与此同时,新冠经济的需求方面也在失去动力,随着刺激储蓄耗尽,信用卡债务和家庭总债务都在增加。

Task说:“来自员工的压力很大,因为在5%的工资增长率下,他们仍在减薪。”

但更大的问题是对工人的竞争,这就是他认为劳动力市场正接近平衡点的原因。

疫情前的地方劳动力市场由于远程工作而变成了全国市场。Task说,雇主花了很长时间才意识到这种激烈竞争的形式,并调整工资结构。董事会批准年度工资预算也总是有一段时间。Task说:“现在情况有所好转,因为他们意识到已经没有退路了。”

Task表示:“如果你只看数据,你不会看到工资-价格螺旋上升,而是看到人们能够找到工作的宏观基础。我预计劳动力市场会变得不那么紧张。我们不能过分抑制工资增长。”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他们担心工资增长还有另一个原因:由于几个季度以来工资一直在上涨,生产率一直在下降,这对雇主来说是一种双输。Task说:“很多人认为经济中的一些根本因素可能已经改变,生产率将永远处于较低水平。”如果这是真的,这对通胀不利,因为它将继续对生产者一侧的价格施加压力,并最终流向消费者。

美联储将关注的就业数据

让Glassdoor首席经济学家Aaron Terrazas担心的是,市场对CPI“拐点”的脆弱感知,因为在秋季和冬季的另一轮能源和食品冲击,在他看来,可能会为真正的工资-价格螺旋上升创造条件。

Rupert表示,近期通胀前景好转,且美联储引发经济衰退的风险可能降低,股市随之上扬,这表明市场有点走在美联储前面。她说道:“我们让市场像个坐在后座的三岁小孩,问‘我们到了吗?我们到了吗?’”

Rupert认为价格压力在数据中明显趋于稳定,这是好消息,但下降趋势还不确定。和Terrazas一样,Rupert也关注秋季的就业成本指数——Terrazas称其为“危险时刻”,因为美联储将关注即将到来的就业成本指数。Terrazas说,这份报告比最近的任何火热的就业报告都重要,因为非农就业报告中存在“很多惯性”,常常被误认为是劳动力市场的实时脉搏。

Terrazas称:“当行政部门决定分配新员工时,这将转化为两到六个月的工资。因此,我们在6月和7月看到的招聘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3月和4月做出的决定。”

Terrazas认为,在未来三到四个季度,食品和能源成本出现逆转的风险,而不是工资增长本身,会引发人们开始担心工资-价格螺旋上升。他说道:“3年的短暂冲击,以及食品和能源方面更多的通胀;然后是更多的薪酬评估,通常情况下渐进的加薪是不够的,然后我们真的不得不担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