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不要谈通胀“色变” 诺奖得主:通胀预期只反映少数“主流”人想法 并非“大众”全貌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8月24日),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理查德·泰勒(Richard H. Thaler)表示,目前市场有关通胀的主流想法,过分体现一小撮参与定价的人,而非是普通大众全貌。

泰勒在德国接受采访时强调,虽然消费者肯定能感受到通胀引发的高价格带来的影响,但目前几乎没有太多证据表明他们正预期未来通胀还会进一步大幅上涨,或者在工资协商中要价进行补偿。

泰勒说:“经济学家之间有很多关于通胀预期的讨论,但我要问,谁的预期?央行行长或是债券交易员?在更广泛的经济板块中还有雇主和雇员的区别。”

泰勒补充说,虽然像旅游等行业因为人手短缺出现薪酬跳涨的情况,但在其它行业涨幅并没有那么明显。那些没有“哭着喊着求人去上班”的行业工资压力不会太大。

由于能源成本飙升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了大部分通胀,许多央行大幅加息的目的更多是为了确保人们不会预期价格会继续飙升。

到目前为止,泰勒表示,没有强劲的全面加薪可能是因为工人不知道“这是否是永久性的”,或者如果重大全球危机(如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出现积极进展会发生什么。

他说:“如果战争结束并且新冠病毒在中国停止,我认为我们可能会出现通货紧缩。当然,天然气的价格是人为抬高的。而且芯片的价格很高,因为中国生产的芯片不够多,而且还存在运输问题。”

泰勒淡化了未来几年通胀动态发生根本性转变的想法。他不认为“全球化是可逆的”,并表示与绿色转型相关的一次性成本不太可能引发长期高通胀。

他警告说,在更近期的情况下,家庭、高管和投资者的通胀预期可能“大相径庭”。

泰勒说:“中央银行通常会查看两种不同债券的相对价格,然后说,这是通胀预期。嗯,这是交易这些债券的人的通胀预期,他们可能是错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