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大考验? 欧洲能源价格飙升 俄罗斯断气一年都不会受影响? 供应紧缩恐导致社会动荡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8月25日),随着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供应紧缩加大了政界人士采取更多措施拯救工业和家庭的压力,欧洲能源延续了强劲的涨势。

德国和法国的电力在进一步的核反应堆停运中飙升至新纪录,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了11%。燃料接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最初几周的水平,当时价格触及前所未有的盘中高点。

飙升的能源成本助长了通货膨胀,削弱了欧元,并扰乱了工厂,因为俄罗斯在对乌克兰的六个月战争中挤压了对欧洲大陆的供应。随着欧洲已经走向衰退,如果供应紧缩导致今年冬天停电和寒冷,未能遏制危机可能会引发社会和政治动荡。

欧洲大陆严重依赖液化天然气进口来填补俄罗斯留下的空白,但在今年夏天早些时候相对平静之后,与亚洲对燃料的竞争已经加剧。亚洲价格也在飙升,因为那里的公用事业公司急于在寒冷季节之前确保供应。

随着领导人采取更紧急的语气,欧盟能源部长可能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价格飙升。成员国已经拨出近2800亿美元来减轻价格负担,但这可能还不够,而超过一半的英国家庭面临能源贫困的风险,需付账单可能比10月增加约80%。

欧洲基准荷兰天然气提前一个月收盘上涨10%,收于每兆瓦时321.41欧元,再创纪录。该合约在3月初触及盘中高点345欧元。英国等价物上涨8%。德国明年的电价飙升23%,达到创纪录的每兆瓦时792欧元。法国的同等合同价格上涨15%至900欧元。

Electricite de France SA宣布其更多的反应堆在停止后将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重新上线,从而加速了涨势。再加上水电供应趋紧,这意味着发电对天然气的需求增加。

随着从锌和铝生产到化肥的各种成本飙升,这些因素导致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几乎每天都有关于减产的公告,作物养分生产商Yara International ASA是行业巨头中最新实施进一步限制欧洲合成氨产能的公司。

BMO Capital Market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欧洲的能源价格几乎没有降温的迹象,日益严重的全球电力危机已经导致几种商品的减产。”

大考验

与此同时,挪威的天然气设施正在进行季节性维护,下个月将继续进行,而今年早些时候因爆炸而受损的美国主要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已将重启推迟到11月。

下周将对市场进行另一项重大考验,届时俄罗斯的Gazprom PJSC将从8月31日开始停止通过关键的Nord Stream管道进行为期三天的天然气流动。欧洲当局担心工作后供应可能无法恢复。

凯投宏观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鉴于价格情况,俄罗斯的国际收支处于如此强劲的地位,如果油价和石油出口保持在当前水平,俄罗斯可以在至少三年内将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保持在正常水平的20%。如果有政治意愿,俄罗斯甚至可以承受大约一年的时间完全切断与欧洲的天然气供应,而不会对其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雪上加霜的是,克里姆林宫加强对天然气控制的努力开始抑制亚洲的供应。据知情交易员称,俄罗斯的萨哈林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因付款问题取消了向该地区至少一个客户的液化天然气运输。周四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该项目的投资者壳牌公司正在放弃其俄罗斯资产,可能会失去与该工厂的长期购买合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