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俄乌战争+极端气候 传媒大佬谢金河:欧洲恐成全球经济最大破口!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乌战争已持续超过半年,受此影响欧洲能源价格飙升,也引发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被誉为“台湾财经第一名人”的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最新发文称,今年除俄乌战争造成的经济危机,欧洲面临的冲击可能也是历史之最。战争加上极端气候,欧洲经济每况愈下,欧元、英镑跌跌不休,他认为今年欧洲可能会是全球经济最大的破口。

(图片来源:谢金河脸书)

谢金河周日(8月28日)在脸书发文指出,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影响,天然气价格大涨,德国、法国的电价、瓦斯、天然气价格已经涨到史上最高价,德国正面临俄罗斯天然气断供的寒冬危机。

他表示,战争带给欧洲十分巨大的冲击,更可怕的是,极端变化的气候,欧洲像是一个大火炉,很多国家都陷在40度以上的高温下,欧洲多数国家都保留数百年老建筑,多数建筑物都没有冷气,民众只能涌入河中泡水。现在更可怕的是河川也干涸,从莱因河到多瑙河,因为水位骤降,二战时期纳粹战舰残骸都露出水面。河川干涸影响河运,也影响植物的生产,西班牙的橄榄油至少减产三成以上。

(图片来源:谢金河脸书)

(图片来源:谢金河脸书)

谢金河指出,战争加上极端气候,欧洲经济每况愈下,正在选首相的英国,花旗预测CPI冲到18.6%,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图片来源:谢金河脸书)

谢金河认为,整个欧洲都陷在高通胀压力下,欧洲央行必须加大加息力度,欧洲经济体质本来就脆弱,这回更加雪上加霜,影响所及是欧元,英镑跌跌不休。

欧洲央行上月出人意料地加息50个基点,这是该央行11年来首次加息。目前预计9月8日还将采取类似甚至更大的举措,部分原因在于极高的通胀,且美联储也在采取异常大的举措。

上周末,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和拉脱维亚央行行长卡萨克斯(Martins Kazaks)在美联储年度杰克逊霍尔经济研讨会上发言时,都主张采取强有力或重大的政策行动。

谢金河写道:“欧元最低到0.99,英镑到1.171,欧元,英镑跌,也造成美元的一枝独秀,美元指数又冲上109,美元大涨,股价下跌压力加大。”

谢金河指出,今年冬天德国受到的冲击可能最大,过去德国靠俄罗斯的油,天然气,又有东欧相对廉价的劳工,还有中国大市场,让德国成为欧洲经济强国,如今这些有利因素都反转,压力也与日俱增。今年欧洲恐怕会是全球经济最大的破口。

谢金河于2016年、2017年荣获蔡英文指派担任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台湾特使团领袖代表顾问。

除了擅长政经分析外,谢金河长期追踪产业动态、娴熟两岸投资议题,在财经投资专业媒体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