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被SWIFT踢出?俄罗斯银行宣布采用卢布-人民币转账系统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9月6日)俄罗斯外贸银行(VTB)表示,目前VTB已成为首家在不使用国际即时通信系统SWIFT的情况下向中国转账的俄罗斯银行。SWIFT是全球金融交易的基础。

自2月24日以来,俄罗斯对人民币的需求一直在增加,俄罗斯向乌克兰派遣了数万名军队后,西方各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限制其进入美元和欧元市场。

其中包括对俄罗斯主要银行包括国有银行VTB的制裁,实际上切断了这些银行与全球金融体系SWIFT的联系。

VTB首席执行官Andrei Kostin在一份声明中说:“新的现实导致俄罗斯在国际支付中大量拒绝使用美元和欧元。人民币转账系统的推出,将大大简化俄罗斯公司和个人与中国伙伴的合作,提高人民币在我国的受欢迎程度。”

VTB表示,单笔汇款的最高金额相当于2000万卢布(约合328677美元),每月的最高限额为1亿卢布。VTB银行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发放人民币和其他非西方货币的贷款。

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周二表示,已经开始发放人民币贷款,因为俄罗斯政府希望在尚未对其实施制裁的国家发展其金融基础设施。

Kostin还表示,俄罗斯有必要开发支付系统作为SWIFT的替代方案。VTB在3月份与SWIFT断开了连接。

2月24日俄罗斯开始在乌克兰展开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后,西方各国将俄罗斯主要银行从SWIFT支付系统中踢出。制裁导致俄罗斯银行增加了对替代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的使用,这项系统由俄罗斯央行开发,希望以此替代SWIFT的使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