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弃欧投中!普京:拟建第二条中俄天然气管道 中国料取代欧洲成俄主要天然气客户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周三(9月7日)表示,俄罗斯正在讨论一个新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将通过蒙古向中国输送天然气。俄罗斯希望北京取代欧洲,成为其主要天然气客户。

普京在与蒙古总理奥云额尔登(Luvsannamsrai Oyun-Erdene)的电视会谈中表示:“我们正在讨论可能实施的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我的意思是俄罗斯通过蒙古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两位领导人当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俄罗斯东部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普京威胁说,如果西方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实行价格上限,他将切断能源供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多年来一直在研究一条新的主要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2号”(Power of Siberia 2)——通过蒙古将俄罗斯天然气运往中国的可能性。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这条拟议中的管道每年可输送500亿立方米天然气,略少于在波罗的海海底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1号管道。

现有的从俄罗斯到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Power of Siberia)管道于2019年底开通,年输送能力为610亿立方米。未来几年,随着欧洲试图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该管道将成为俄罗斯的一个关键收入来源。

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普京签署了一份新的30年合约,向中国供应天然气。2021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了165亿立方米天然气。

在“西伯利亚力量”计划启动之前,俄罗斯几乎所有的管道基础设施都是为了向欧洲输送物资,这使得“转向东方”对莫斯科来说是一项潜在的昂贵和耗时的努力。

普京周三还表示,国有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已与蒙古政府达成协议,扩大石油产品供应方面的合作。

有分析师指出,“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将让俄罗斯对中国出口的天然气翻倍,也使俄罗斯在出售天然气上握有待价而沽实力。

能源数据公司ICIS天然气分析主任Tom Marzec-Manser表示,“西伯利亚力量1号”使用的天然气,未与俄罗斯供应欧洲市场所用的气田联接,至少目前不存在俄罗斯天然气输往中国,就等于欧洲将损失来自俄罗斯天然气的问题,但是“西伯利亚力量2号”将并入俄罗斯国内天然气网络,与俄罗斯供应欧洲的天然气田联接,“确实给主要出口商Gazprom把天然气从一个市场转向另一个市场的选项”。

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CFR)分析师Filip Medunic称,这可能给予俄罗斯相当大的影响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