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为刺激房市再放大招!多地尝试二手房“带押过户”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已在更多城市落地实施,意在简化二手房交易流程、降低交易成本、增强二手房市场活力。

据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的调研显示,目前,南京、苏州、济南、昆明、深圳、金华、珠海、福州、西安等城市纷纷尝试“带押过户”模式。近日,海南也宣布探索对未设立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的二手房开展“带押过户”登记试点,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个城市加入“带押过户”阵营。

“带押过户”,是指存在抵押的房产,不用提前还贷就可以完成交易、过户,并发放新的贷款。也就是说,省去了原房主的赎楼费用和筹措资金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了二手房的交易难度。

在以往的传统模式中,卖方抵押解除、二手房过户、买方抵押设立三个登记环节,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缺一不可,且先后顺序分明,买卖双方要过户就必须要先行解除原贷款银行的抵押,这就要求大量的资金成本和繁杂的交易流程。

而“带押过户”将有效减轻“过桥资金”烦恼,降低了房屋“入市门槛”,增加买卖双方更多的可选择性,降低二手房在市场上的流通成本,扫清了交易障碍,进一步充实二手房市场活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更高的层面上来看,“带押过户”政策有助于加快换房需求入市,会促进市民购买二手房及在该城市扎根落户,并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举表示肯定,但同时也透露政策的推行有一定难度,需要不动产登记中心与金融机构、资金提存机构等系统进一步加强沟通。打通障碍之后,这是一个好趋势,或将有更多城市跟进执行。

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但整体政策效果尚不明显,购房者置业情绪和市场预期仍偏弱。

在“带押过户”模式下,购房者往往只需要跑一趟银行,就可以办好赎楼、解押、过户、贷款、抵押五件事。“带押过户”实施后,进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办理一次业务,买卖双方无需跑腿,转移和抵押“双预告登记”通过银行就可以完成线上申请,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可同步办理,抵押预告登记自动转为本登记,卖方在办理转移登记的当天或第二天就可以拿到房款,结清原银行贷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