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汽油降价致加拿大通胀持续缓解,食品价格继续飙升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8月份整体通胀率连续第二个月降温,折合成年率为7.0%,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7.3%,也低于7月份7.6%的数据。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9月20日)表示,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下降是自新冠疫情初期以来的最大幅度。

消费者价格指数下降主要源于汽油价格下降,汽油价格环比下降9.6%,达到2020年4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其中萨斯喀彻温省和阿尔伯塔省的汽油价格下跌幅度最大,但目前的汽油价格仍比去年同期高出22.1%。

扣除汽油的通胀率同比上涨6.3%,低于7月份的6.6%。旅游和住宿成本的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

与此同时,受极端天气、投入成本上升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供应链中断的推动,加拿大食品杂货价格同比飙升10.8%,达到1981年以来的最快涨幅。

肉类价格较去年上涨6.5%,乳制品价格上涨7%,烘焙食品价格上涨15.4%,新鲜水果价格上涨13.2%。

加拿大央行密切关注的三个核心通胀指标均略有回落,但距离央行2%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CIBC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Grantham在数据公布后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即使在今天的减速之后,年通胀率仍远高于加拿大央行的目标,进一步加息仍有可能。”

“加拿大和美国的通胀趋势似乎出现了更明显的差距,加拿大央行的通胀峰值应该低于美联储。”

周二公布通胀数据之前,分析师一直认为加拿大物价压力可能比美国下降得更快。CIBC首席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表示,加拿大通胀数据中对住房成本的处理方式不同,可能导致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成本压力以更快的速度下降。

通胀数据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可能令政策制定者稍松一口气,但Desjardins董事总经理兼宏观策略主管Royce Mendes在数据公布后的报告中怀疑,数据是否“好得令人难以置信”。

Mendes在9月20日的一份报告中说:“我们以前在数据中看到过虚假数据,最近的美国通胀数据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然而供应链压力的缓解、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以及对利率高度敏感的经济,都可能导致加拿大的价格增速先于其他司法管辖区放缓。”

Mendes补充说,周二的数据强化了Desjardins经济团队的立场,即加拿大央行准备再加息50个基点。

总体而言,经济学家们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10月26日再次加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