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专家:与西方的孤立正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灾难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在面对制裁时的韧性让分析人士感到惊讶,但现在专家们表示,俄罗斯与西方的孤立正在给其经济带来灾难。

作为对西方制裁的报复,莫斯科已将西方的贸易伙伴拒之门外,转而只与能够忍受与一个“无赖国家”做生意的“友好”国家合作。

(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指导下,俄罗斯停止了通过“北溪1号”管道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并向中国和印度出售了大量燃料供应,导致欧盟政策制定者指责莫斯科将能源“武器化”。

中国官方海关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天然气和煤炭的支出达到创纪录的83亿美元。

但专家指出,在这种“挑衅”的背后,俄罗斯的经济正在萎缩。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Yuriy Gorodnichenko说:“他们提出的做法是一种长期停滞的方法。”他将朝鲜、阿富汗和古巴等孤立的国家与之进行了比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俄罗斯今年的GDP将下降6%,因为石油和天然气销售额在2021年占其GDP的近一半。

此外,俄罗斯对美元的“抵制”——美元占全球外汇交易的88%——意味着它限制了自己可以操作的市场。

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市场教授Jay Zagorsky表示:“(孤立主义)减少了(俄罗斯)可以购买的产品数量。俄罗斯只能买印度的农产品,只能买中国的制成品,诸如此类。当你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特定的国家时,你往往买不到最高质量或最优惠的价格。”

截至9月,俄罗斯海运石油出口降至一年来的最低水平,打折原油对亚洲客户的吸引力下降,这是“经济灾难”的又一个迹象。

标准普尔全球(S&P Global)援引Kpler的数据显示,9月份前两周,俄罗斯原油日出口量总计303万桶,较8月份下降了约31.4万桶。这一出口量低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的水平。

出口量下降之际,俄罗斯最大的客户之一大幅削减了购买量。两周内,俄罗斯向印度输送的原油较8月份的水平下降了40%,至每天45.2万桶。

一旦欧盟今年12月开始实施禁运,俄罗斯能源部门每天可能会多出220万桶闲置石油可供供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