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世行行长批中国不提供更多“刺激措施”、给美国带来压力 中方反呛:美国的经济困难是自己造成的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声称中国在当前国际经济放缓期间不愿提供更多经济刺激措施给美国带来了更大压力,遭到中国经济学家的抨击,他们称他的批评“毫无根据”。

周四(9月22日),中国政策科学协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宏才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经济放缓,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确实有所下降。但他说,批评中国没有试图刺激经济是“脱离现实的”。

他说:“中国确保了金融体系的相对稳定……这本身就是对全球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马尔帕斯的]批评是没有根据的,世界银行行长可能没有完全了解中国的经济形势。”

中国驻纽约和旧金山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表示,美国的经济困难是自己造成的。

他说:“这主要是由国内刺激引起的,美国应该管理好自己的经济,这样才能为世界经济做出积极的贡献。”

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北京推出了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计划,这不仅被视为成功提振国内增长,而且帮助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应对危机。

然而,大量刺激措施推高了中国债务,引发了房地产泡沫,并危及中国的长期经济健康。

独立跨国智库安邦国际研究员魏宏旭说:“中国国内的结构性问题,以及高负债、房地产等问题,意味着中国(这一次)不可能推出实质性刺激措施,在中美战略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指望中国的政策跟上……并减轻对美国的压力是不现实的。”

中国媒体《环球时报》周二也在一篇社论中称,马尔帕斯将世界经济低迷和美国失误归咎于中国“缺乏刺激”,这“荒谬”并且“听起来不专业”。

尽管从大流行中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但中国在过去两年中多次明确表示不会采取“过度”刺激措施来支撑增长。

受到零疫情和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冲击,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同比仅增长 0.4%,而印度等发展中邻国增长13.5%,越南增长7.7%。许多发达经济体的扩张速度也超过了几十年来一直是全球增长引擎的中国。

分析师表示,中国经济前景喜忧参半,第三季度的增长可能不会有太大改善。

世行行长批中国不愿提供更多“刺激措施”

马尔帕斯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中国政府一直“不那么急于”通过财政支持来启动经济增长,就像它在之前的全球经济衰退周期中所做的那样。

“这可能对他们的经济有好处,从长远来看也有好处,但这意味着对世界来说,你拥有的第二大经济体并没有真正向前发展。这给美国带来了更多负担,”曾在特朗普政府担任财政部国际事务副部长的马尔帕斯说。

马尔帕斯接受彭博社采访之际,人们对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日益担忧,世界银行上周警告称,随着主要经济体加息,明年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