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能源高企影响消费 欧洲企业活动下滑加剧,经济或将陷入衰退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项调查显示,9月欧元区企业活动下滑加剧,经济可能进入衰退,消费者在生活成本危机中控制了支出。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天然气价格飙升后,能源成本高企对制造商的打击尤其严重,而由于消费者为了省钱而呆在家里,欧元区占主导地位的服务业也受到了冲击。

标准普尔全球9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48.2,低于8月的48.9,与路透调查预期一致。PMI被视为衡量整体经济健康状况的良好指标。

“欧元区PMI连续第三次下降,表明整个季度商业活动一直在收缩。这证实了我们的观点,即衰退可能已经开始,”荷兰国际集团(ING)的Bert Colijn表示。

本月早些时候的一项路透调查显示,欧元区在一年内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60%。

数据显示,德国企业活动下滑加剧,能源成本上涨对德国经济造成了打击,企业新业务下降。不过,法国制造业活动高于预期,尽管PMI显示,法国仍在苦苦挣扎,服务业温和反弹抵消了制造业下滑的影响。

Capital Economics的Jack Allen-Reynolds表示:“德国第三季度GDP有可能下滑,而法国经济勉强实现了小幅扩张,这与我们的观点一致,能源成本高企将对能源密集型行业和家庭预算造成压力,德国在未来几个季度遭受的冲击将超过大多数国家。”

PMI数据公布后,欧元、德国国债收益率和股市均出现下跌。

在欧盟之外的英国,由于企业努力应对成本飙升和需求低迷,经济形势恶化,这也让人们意识到英国经济衰退的风险越来越大。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英国新任财政大臣kwasi kwarteng周五公布了近2000亿英镑的减税、能源补贴和规划改革方案。

价格压力

欧元区的总需求降至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欧洲大陆正遭受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新开工企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46.9降至46.0。

欧元区服务业PMI从49.8降至48.9,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也是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路透调查原本预计该指数将小幅降至49.0。

随着价格再次上涨,需求下降,对未来12个月的乐观情绪逐渐消退。企业预期指数从56.6降至53.8,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制造商本月的业绩也比预期的糟糕。他们的PMI从49.6降至48.5,而路透社调查的预测为48.7,是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衡量产出的综合PMI指数从46.5小幅降至46.2。

调查显示,本月物价上涨速度加快,可能令欧洲央行感到担忧。欧洲央行在9月稍早将关键利率上调75个基点,试图抑制8月通胀。

投入和产出制造业价格指数扭转了下降趋势,出现上升。投入价格指数从71.7升至76.4的近3个月高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