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欧贸易!最新报告:欧洲企业重新考虑未来投资,中国正失去吸引力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中国欧盟商会最新报告指出,随着欧洲企业重新考虑未来投资,中国正在失去吸引力。

一个商业团体表示,中国将“零新冠”等政治目标置于经济目标之上,这降低了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对欧洲企业的吸引力。该团体呼吁中国重新聚焦于改革。

中国欧盟商会周三(9月21日)发布的这份报告称,最近中国的政策决定意味着该国现在被视为“更不可预测、更不可靠、更不高效”。报告称,这导致投资者对中国失去信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将计划或未来的投资转移到其他被视为“更可靠和可预测性”的市场。

“商人来这里是为了市场,我们可以看到,由于意识形态的原因,市场正在萎缩,”中国欧盟商会主席Joerg Wuttke说。他说:“意识形态胜过经济。”他提到了一些例子,比如尽管成本不断上升,但仍坚持控制所有新冠感染、对科技行业的打击以及去年因将排放控制置于经济活动之上而导致的电力短缺。

欧盟商会表示,中国实施“零新冠”计划的灵活性和不一致性,对欧洲企业产生了威慑作用。报告称,这已经对吸引和留住外国及中国人才产生了“严重影响”,欧洲公司的中国业务正变得越来越孤立,因为员工不能自由前往总部。

没有迹象表明该国可能何时开始取消国内病毒控制,并开始重新开放国际边界。Wuttke认为,这种情况在明年下半年开始发生是“乐观的”,他指出,该国缺乏群体免疫和老年人接种率相对较低是可能推迟迅速重新开放的因素。

“FDI(国际直接投资)下降的趋势不太可能逆转,同时欧洲高管被严格限制往返中国开发潜在的绿地项目,”报告说。

来自欧洲公司的这份报告是中国作为良好营商环境形象下降的又一个迹象。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上月表示,美国公司的乐观情绪已降至历史新低。

企业也在重新考虑在哪里以及如何生产产品。

“在中国基本关闭的情况下,欧洲企业认为有必要增强其全球供应链的弹性。”报告称,“这为其他准备迎接新的投资和就业机会的新兴市场提供了机会。”

欧洲公众和政府对中国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围绕台湾问题的紧张关系、与新疆有关的制裁,以及中国的经济政策,都导致了最近两国关系的下滑。“欧洲公众对中国情绪的变化,以及确保单一市场公平的日益需要,导致欧盟重新评估和更新其对华政策,”报告称。

报告称,美国或欧洲围绕消除强迫劳动和确保自由和公平的市场准入的新法律也增加了在华欧洲公司的监管负担。“因此,为了证明自己的投资是合理的,欧洲企业需要中国展示出更多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因为使中国业务与全球企业承诺和立法相一致的挑战越来越大,”报告说。

“不会与中国完全脱钩,但董事会正越来越多地讨论替代供应链战略,”报告指出,包含了近1000条改善中国商业状况的建议。

“过去一年里,欧洲企业在评估中国时,其总部的重点发生了重大转变。过去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投资机会上,现在则集中在建立供应链弹性、开展业务的挑战、管理声誉受损风险以及全球合规的重要性上。”

报告称,中国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拥有制造业基地和世界级的产业集群,这些在其他地方很难复制。“然而,不能再认为欧洲公司参与的程度是理所当然的,”报告补充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