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洲恐遭遇更多痛苦!俄罗斯无限期“断气” 德银:欧洲面临更严重衰退

文 / TIER 来源:FX168

文章要点:

1.德意志银行策略师表示,欧洲将遭受比预期更严重的衰退。

2.俄罗斯无限期关闭一条重要的天然气管道加剧了欧洲的能源危机。

3.德银策略师们说,这对欧洲经济来说是不祥之兆,一个非常寒冷的冬天将使情况更糟。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知名投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警告称,由于莫斯科方面加大了能源供应压力,欧洲面临的衰退将比此前担心的更为严重和持久。

这意味着欧洲家庭和企业应该做好准备,迎接一个配给和有组织的停电的寒冬,因为各国都在努力填补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缺口。

德意志银行的策略师们在上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我们现在预计,经济衰退将比7月份预测的状况持续更久、更深。”

尽管欧盟已要求其成员国储备更多天然气,但德意志银行预计,由于天然气消费量上升,欧盟成员国将在今年冬季取暖季遭遇经济衰退。

俄罗斯给欧洲“断气”

今年7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将通过“北溪一号”管道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削减至20%的运力。这家俄罗斯国有能源巨头在9月初完全切断了所有天然气供应。

以高级经济学家Peter Sidorov为首的德银策略师团队表示:“这加剧了能源供应冲击,进一步增加了通胀上行和增长下行的可能性。”

德银指出,欧盟已做出政策调整,旨在帮助这27个国家缓解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策略师团队称:“然而,能源需求需要下降,我们在7月份做出的关于今年冬天出现温和衰退的基线预测,现在看来太温和了。”

天然气价格飙升

天然气供应减少导致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基准的荷兰TTF期货价格自6月初以来上涨了128%。欧元/美元同期暴跌8.6%,至0.98以下。

德意志银行表示,由于莫斯科的天然气供应中断,欧洲将需要削减天然气消费,这将导致工业产出的重大损失。它还将增加经济的不确定性,并通过贸易产生连锁影响。

该行还预计,飙升的能源账单将打击欧洲人的收入,导致消费支出下降。

总而言之,这可能导致欧元区的GDP从7月到明年同月下降3%。这意味着经济增长从上到下的降幅将比2009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期间的降幅大50%左右。

还有两件事可能阻碍欧洲经济:欧洲的亲密贸易伙伴美国明年可能出现衰退的影响,以及欧洲央行加息(这将提高借贷成本)。

欧洲恐面临进一步的痛苦

德意志银行警告称,如果今年冬天出现严重寒流,欧洲可能遭遇进一步的痛苦。一些国家可能被迫实行定量配给,而家庭则难以支付取暖费用。

德银策略师们表示:“今年冬天的近期影响将主要受到配给程度的影响——无论是通过强制削减还是基于价格的机制——以及对消费者和企业行为的不确定性影响。”

他们指出,虽然情况可能在中期有所改善,但天然气供应仍将紧张,价格仍将居高不下。这将继续给欧洲企业和机构的竞争能力带来压力。

报告称:“不能排除出现更严重的冬季低迷的可能性:比往常更冷的天气、工业天然气削减引发的供应链短缺加剧,以及对结构性竞争力的担忧,都是主要的下行因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