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俄罗斯已输掉能源战”!国际能源署:俄罗斯失去了一个“好客户”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Faith Birol)表示,俄罗斯向亚洲客户出口更多天然气以取代欧洲客户的计划将需要数年时间。

(截图来源:Business Insider)

俄乌战争已持续7个月,为反制挺乌阵营制裁,俄罗斯近期以设备故障等理由停止“北溪1号”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俄罗斯总统普京更放话未来不排除完全切断对欧能源供应。

对此,比罗尔声称,俄罗斯想靠能源威胁欧洲,但在失去欧洲这个“好客户”后,莫斯科实际上已经输掉这场“能源战”。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比罗尔表示:“你不是在市场上卖洋葱。你必须建立管道,基础设施,物流。这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

比罗尔补充说,由于制裁封锁了修复油田和气田所需的西方技术和资本,俄罗斯将难以维持其能源生产。

虽然克里姆林宫削减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引发了欧洲大陆全面的能源危机,但比罗尔表示,俄罗斯已经输掉与欧洲的“能源战”,欧洲正在寻找替代供应商。

比罗尔说道:“俄罗斯已经永远失去了一个好客户。这位客户按时付款,没有制造任何政治问题。”

不过,比罗尔也警告称,欧洲正在发生的能源危机恐怕会威胁到欧盟成员国的团结。

他担心出现“狂野西部情景”,即各国限制贸易或停止合作,以确保本国冬季的能源供应。

比罗尔在匹兹堡举行的全球清洁能源行动论坛(Global Clean energy Action Forum)间隙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对能源、对经济的影响将非常糟糕,但在政治上也极其糟糕。如果欧洲在能源方面没有通过这一考验,其影响可以超越能源领域。”

为商议如何采取特别措施遏制能源成本飙升,缓解能源供应危机,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本月9日召开紧急会议,重点讨论了应对能源危机的措施,包括对能源公司征收暴利税、限制电力边际成本定价和设置俄罗斯天然气价格上限等。

不过,从会后公布的商议结果来看,此前备受关注的俄气限价问题因成员国内部分歧较大未能达成一致。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在9月7日警告称,假如西方国家对俄天然气采取限价措施,俄方可能会切断对其所有能源供应。

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上说,对俄天然气限价“绝对是个愚蠢的决定”。普京说,一旦欧盟做出违反合同的政治决定,“如果有悖于我方经济利益,我们会停止供应一切(能源),天然气、石油、柴油或煤炭,一概停供”。

9月2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号”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