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洲经济“宕至谷底”!能源危机引发的衰退,可能比经济模型所能捕捉到的还要糟糕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天然气流量关闭造成的经济损失在欧洲迅速增加,并有可能最终掩盖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周二(9月27日),以欧洲能源市场和经济模型为基础,彭博经济预估的基本情况是欧洲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下滑将从第四季度开始。如果未来几个月变得特别寒冷,欧盟的27个成员国无法有效分享稀缺的燃料供应,下降幅度可能高达5%。

这大约与2009年的衰退一样严重。即使避免了这种命运,欧元区经济仍将在2023年遭受自二战以来的第三大收缩——德国是受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说:“欧洲显然正走向一场可能相当严重的衰退。”

黯淡的前景已经意味着,在乌克兰战争爆发七个月后,各国政府在救助公司并谈论限制能源使用的同时,正在向家庭提供数千亿欧元的资金,而这些救援工作可能仍然功亏一篑。

除了对企业和消费者的压力之外,欧洲央行也在挤压经济,因为其对通胀飙升的新关注推动了其历史上最快的利率上升。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周一表示,她预计政策制定者将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提高借贷成本。在10月27日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交易员已经预计加息75个基点。

拉加德在布鲁塞尔对欧盟立法者说:“前景非常暗淡,我们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的活动将大幅放缓。”

一些能源行业观察人士警告称,一场持久危机可能比1970年代的石油供应危机更为严重。彭博社首席欧洲经济学家杰米·拉什(Jamie Rush)表示,事实上,短缺的最终影响可能比经济模型所能捕捉到的还要糟糕。

在能源紧缩中,工业供应链可能会以剧烈且不可预测的方式崩溃。个别企业有一个临界点,高于该临界点的高能源成本仅仅意味着它们停止运营。整个行业都可能面临化肥或钢铁等能源密集型投入的短缺。在电力系统中,一旦停电开始,它会迅速失控,在电网中级联。

上周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9 月份欧元区私营部门活动连续第三个月收缩,标准普尔全球编制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危机也将消费者信心推高至创历史新低。

能源行业挥之不去的恐惧是,未来几个月的痛苦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摩根大通公司全球能源战略主管克里斯蒂安·马利克本月表示,一旦北京放宽新冠疫情限制,中国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将会增加,从而导致欧洲面临更多竞争和更大的价格压力。

牛津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nouk Honore说:“这不仅仅是一个三个月的问题,这可能是一个两年的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