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下一个中国”起飞!?MSCI中国指数暴跌23%、印度指数大涨近10% 印度的高光时刻来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股市的持续暴跌增强了其最大的新兴市场竞争对手印度的吸引力,引发了此前罕见的分化。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印度指数在刚刚结束的一个季度上涨了近10%,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则下跌了23%。印度指数以33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于中国指数,创下2000年3月以来最大差异。

(图源:彭博社)

自2021年初以来,中国对“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追求、监管打击以及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导致中国股市暴跌5万亿美元。长期被称为“下一个中国”的印度已经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其经济增长预计将创下亚洲之最快。

市场资深人士、莫比乌斯资本合伙公司(Mobius Capital Partners)联合创始人Mark Mobius自今年年初以来对印度的权重一直高于中国。Jupiter Asset Management说,它的一些新兴市场基金将印度作为最大的投资对象。M&G Investments(新加坡)在2022年对印度进行了“更大的配置”。

投资经理们说,印度不断扩大的国内市场意味着该国比大多数其他新兴市场更能抵御即将到来的全球衰退。从长远来看,中国与美国的脱钩也可能为印度企业扩大全球业务铺平道路。

中国“严厉的封锁措施继续影响着这些供应链,因此寻求替代方案的呼声迅速得到了支持,”Jupiter驻伦敦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经理Nick Payne说。“印度是填补这一角色的关键候选人,这种方式被称为中国 1。”

转变仍处于早期阶段

这两个股市之间的巨大差异始于2021年2月,当时中国收紧的流动性条件导致持续两年的股市涨势结束。与此同时,由于散户投资空前繁荣,印度股市不断创新高。

自那以来,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公司的总市值已经下降了5.1万亿美元,该指数周五(9月30日)收于2016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MSCI印度指数今年早些时候达到历史高点,目前已增加约3000亿美元。

自去年11月以来,这两个指标的长期相关性一直为负,为有记录以来最长的一段时间。

投资者的仓位也出现了分化。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研究公司EPFR Global的研究主管Cameron Brandt表示,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对印度的配置处于创纪录高位,而对中国的配置正从过去几个季度的大幅下降中温和回升。

M&G Investments基金经理Vikas Pershad表示:“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将资金配置到印度和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基金,这表明这种转变仍处于早期阶段。”“在中国投资的一些障碍似乎是结构性的,持续时间比预期的要长。”

可以肯定的是,以盈利为基础的估值衡量,印度股市连续数月的优异表现已使其成为亚洲最昂贵的股票。这让一些投资者变得谨慎,印度央行的加息也是可能令市场前景承压的一个因素。

另一方面,一旦经济从新冠肺炎限制措施中重新开放,中国将有大幅上升的潜力。中国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目前处于有史以来最便宜的水平。

尽管如此,关注印度长期增长潜力的投资者仍有坚定的信念。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在截至明年3月的财年中,印度经济将增长7%左右,是中国2022年增速的两倍多。

Mobius说,印度庞大而年轻的人口加上对私营企业有利的环境,意味着未来几年它的增长速度将超过中国。

“印度的时刻”

全球大公司一直在利用这个南亚国家的工业实力。苹果公司(Apple)长期以来大部分iPhone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在顺利投产后,该公司开始在印度生产新款iPhone 14的时间早于预期。花旗集团(Citigroup)正将印度作为其全球扩张的主要市场之一。

“我们认为这真的是印度的时刻。很多人都在投资,”花旗(Citi)亚太区市场主管Julia Raiskin表示。

随着市场影响力的上升,印度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在截至今年9月的两年里增加了近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的总跌幅超过10点。

不管中国市场表现如何,Abrdn Plc的Kristy Fong说,印度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仍是一个长期趋势。

她表示:“作为一个股市,印度拥有该地区一些质量最高的公司,拥有亚洲各地一些最能干的管理团队。”“印度擅长的领域包括金融服务、消费品和服务以及医疗保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