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失业率飙升和房产危机引发焦虑!中国年轻人发起“节俭生活”运动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面对现实的冲击,中国的千禧一代和Z世代正在失去对消费主义的热爱,并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一场新的“节俭生活”运动。

在提供时事、音乐等信息的豆瓣网站上,中国的年轻人纷纷加入提供省钱建议的群组。一个名为“疯狂存钱者”的群组拥有60多万注册用户,该群组鼓励粉丝拒绝外卖和奶茶,并建议他们删除阿里巴巴和拼多多等热门APP。

2015年,中国启动了新的经济战略,强调国内消费和生产,以推动中国经济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但近年来,许多中国年轻人——比如那些加入豆瓣“疯狂存钱者”的人——开始储蓄、省吃俭用,并向网络大V寻求如何节俭生活的建议,这种生活方式与政府的目标直接冲突。

新冠大流行带来的不确定性重塑了中国公民的消费方式。在中国房地产危机日益加剧、青年失业率飙升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坚持不懈地追求清零防疫策略,延长并加剧了人们对经济的焦虑。

如今,寄希望于消费增长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经济规划者们正试图扭转许多中国年轻人近来节俭的生活方式。

谨慎消费

在2010年代,跨国公司大力宣扬中国消费者的崛起——尤其是年轻消费者。

贝恩咨询公司在2018年的一份报告中写道,2017年,中国千禧一代推动中国奢侈品市场销售额增长了20%,达到220亿美元,为五年来的最大增幅。在那段时间里,中国的年轻购物者很乐观:网上购物变得越来越容易,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独生子女,成长在一个经济不断增长、房价不断上涨的时代。

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2020年2月,中国的零售额同比下降了21%,而去年同期的增幅为8.2%。

2020年,中国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趋势:所谓的“低欲望”和“低消费”的省钱群体激增。豆瓣用户创建了“小气男联”和“小气女联”等群组。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再加上对房价飙升的幻想破灭,以及严苛的教育系统和提供越来越少福利的工作场所,鼓励中国的千禧一代和Z世代增加储蓄,减少消费。

今年,中国当局严厉而漫长的新冠疫情封锁措施,以及不断加深的房地产危机和居高不下的青年失业率,打击了消费者信心。2021年3月,中国零售额同比飙升34%,因为人们认为疫情即将结束。但一年后,也就是2022年3月,这种乐观情绪有所缓和,中国4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11.1%。最新的8月份数据显示,消费者需求较上年同期增长5.4%,但专家警告称,许多因素仍在拖累消费者需求。

非营利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经济学家Amy Huang在8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消费者已经变得更加谨慎,近期没有变化的迹象。”她表示,中国消费者将“在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情况下,对非必需品支出保持谨慎,并增加储蓄。”

过上节俭生活

这些事件还促使许多中国年轻人改变了消费习惯,并让他们的前景变得更加黯淡,比如25岁的上海居民达芙妮(Daphne),她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她告诉《财富》杂志,在疫情期间和之前,她觉得自己有能力把四分之一的收入花在购物、外出就餐以及卡拉OK和旅游等其他活动上。现在,“至少有一小部分”最亲密的朋友找不到工作或被降薪,而她的工作经理说,“现在不是复查薪水的时候,”她说。

因此,达芙妮开始更多地关注社交媒体上的省钱团体。现在,她不再去餐馆吃火锅,而是在家做饭,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不买名牌包包了。

达芙妮和她的朋友们并不孤单。7月份,中国青年失业率飙升至近20%。中国经济的普遍放缓和政府对科技行业的打压导致了减薪和大规模裁员。

奥纬咨询(Oliver Wyman)合伙人Jacques Penhirin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去年,当中国消费略有回升时,“富裕的Z世代是一个关键的增长动力……占奢侈品市场增长的80%。”但“这一次,富裕的Z世代可能会有不同的反应,特别是因为缺乏工作保障可能是他们第一次不得不面对的问题,”Penhirin写道。

担心经济放缓

随着中国年轻人开始存钱,政府推动他们增加消费。

在被称为中国硅谷的中国南方科技中心深圳,市政府在5月份推出了一项1500万美元的刺激计划,提供补贴,鼓励个人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和电动汽车的消费。此前一个月,该市发放了大约7000万美元的消费券。

研究公司Trivium China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北京几个月来一直在讨论促进消费,但没有做出大幅放松防控措施或向困难家庭发放现金等重大改变。分析师认为,消费需求“将持续低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