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福布斯:中国正遭受严重的金融危机 金融问题已产生明显经济影响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福布斯最新撰文称,中国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在这一最新阶段,预计将出现巨额贷款损失的中资银行已采取大幅措施,提高贷款损失准备金,从中国债券市场筹集的资金比去年增加了约30%。银行的问题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它们只是这场不断扩散的危机的又一步。

(截图自福布斯)

福布斯写道,这场危机始于一年多前,当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宣布,它无法再承担约3000亿美元的债务。当时,北京方面显然没有理解将要发生的事情,拒绝迅速或彻底采取行动,以阻止中国金融业自那以后不断蔓延的一系列失败。在北京方面采取更果断的行动之前,这些失败和危机总体上将继续蔓延。

福布斯称,中国正在经历的一切宛如一本教科书,图文并茂说明了金融危机是如何展开的。一个地方的失败会导致其他地方的失败,相关的恐惧和缺乏信心使这个系统无法有效运行或支持经济增长。

恒大宣布破产的那一刻,麻烦开始蔓延。任何指望恒大有能力履行其义务的企业或金融机构都马上面临损失。而且,在金融的本质上,所有依靠这些其他公司和金融机构的人也随即面临风险。所有贷款机构和潜在商业合作伙伴都质疑其他人的生存能力,随着其他开发商紧随恒大发布类似公告,这些疑问变得更加强烈。

这种对其他人的怀疑进一步蔓延到中国的抵押贷款机构,当时借款人担心这些开发商永远无法完成合同项目,威胁停止偿还房贷。由于大多数银行都牵涉其中,这种威胁让中国储户担心自己资金的安全,当中国银行单方面限制提款时,这种担忧变得尤为严重。

福布斯指出,金融问题已经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影响。中国经济的疲态已经很明显,尽管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仍在增加,但今年的实际增长速度可能远低于已经下调的5.5%的目标。许多人将经济下滑归咎于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实施的严格封锁和隔离措施。毫无疑问,这些都发挥了作用。然而,尽管中国政府和西方媒体都对这场金融危机轻描淡写,但它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人们担心银行存款的安全性时,他们就会放慢或停止消费。当贷款机构担心企业和个人借款人的生存能力时,它们会停止向其他有希望的项目提供资金。当参与商业安排的人担心他们的伙伴的生存能力时,项目就会停止。正如越来越明显的那样,所有这些都减缓了商业和发展的车轮。

中国钢铁业的命运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由于房地产开发商停止了他们的项目,而且由于缺乏信贷,约29%的中国钢铁行业已宣布濒临破产。与去年相比,钢铁行业遭遇急剧下降,当时中国钢铁行业获利出售了数十亿吨钢铁,实际上约占全球产量的一半。河北精业钢铁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赶坡表示:“整个行业都在亏损,目前我看不到转折点。”这些问题自然在蔓延。自3月份以来,铁矿石价格已下跌36%。钢铁只是一个例子。在北京采取行动阻止失败蔓延之前,中国将继续看到这类问题。

福布斯认为,如果中国在恒大一宣布出现债务危机时就采取行动,中国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经济痛苦。当局本可以直接贷款给金融体系中的其他机构,以减轻它们在开发商失败时所面临的脆弱性。这将有助于恢复信心,并确保贷款将继续推动商业的运转。或者,中国人民银行也可以增加银行系统的可贷资金流量,这样民营银行和国有银行就有了更积极放贷的手段,也有了足够的财务缓冲,以消除客户对其存款安全的担忧。但中国方面未能采取行动,因此金融失败和对它们的担忧以教科书式的方式蔓延到了中国的整个金融体系。除非中国政府实施这些政策,否则这一进程及其对经济的不良影响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福布斯表示,遗憾的是,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已经充分意识到这种需求。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主要决策机构坚持要求地方和省级政府带头应对财政压力。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地方和省级政府也无力应对这种的规模金融危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