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经济形势加剧!中国新兴市场投资组合再遭境外资金外流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0月5日)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非居民将资金撤出新兴市场股票并撤出中国,9月份中国新兴市场投资组合再次遭遇境外资金外流,这是过去8个月中第7个月出现这样的情况。

9月份中国债券市场损失达到14亿美元,由于投资者正在回避经济放缓,8个月来共有982亿美元从该资产类别中撤出。

9月中国的工厂活动几乎没有增长,服务业增长放缓表明,由于中国政府实施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和全球需求的疲软,中国经济正在进一步降温。

中国股票投资组合上个月减少了7亿美元,今年迄今外流资金达到22亿美元。

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组合也出现资金流出的情况,上月有82亿美元流出该资产类别,而中国以外的债券则有75亿美元流入,止住了部分流出。

国际金融协会经济学家Jonathan Fortu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全球衰退风险不断加剧,正令新兴市场资金流入承压,因人们对地缘政治事件、已实现的通胀以及政策制定者能否经受住当前形势的不确定性日益加剧。”

总体而言,上月外国投资者从中国新兴市场投资组合中撤出29亿美元,今年迄今的资金流出规模为127亿美元。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按地区分列的数据显示,上月有24亿美元资金流入拉丁美洲,3亿美元流入欧洲新兴市场。其他所有地区都出现了资金外流。

人们预计,今年新兴市场资产将走软,因为发达国家打破了多年的超低利率,对抗有时已达到数十年来高位的通胀,而较稳定经济体的较高回报率将资金从新兴市场中抽离。

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引发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进一步伤害了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