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麻烦重重!英媒:中国经济陷入困境 这五大问题犹如泰山压顶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中国实施清零防疫策略以及全球需求减弱,中国经济正在放缓。

BBC周三(10月5日)撰文称,预计中国三季度官方GDP数据很快就会出炉——如果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出现萎缩,就会增加全球衰退的可能性。中国的目标是实现5.5%的年增长率,但现在已经无法实现,尽管官员们对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性轻描淡写。中国在第二季度勉强避免了经济萎缩。一些经济学家预计中国GDP不会有任何增长。

BBC指出,中国可能不像美国和英国那样正在与严重的通货膨胀作斗争,但它正面临其他问题的考验:这个世界工厂的产品在国内外的客户突然减少了。中国与美国等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也阻碍了增长。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暴跌,人民币即将迎来几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疲软的货币吓坏了投资者,加剧了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这也使得央行很难向经济中注入资金。

那么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呢?BBC称,中国经济正处于麻烦之中,原因有五个:

1. “动态清零”正在造成严重破坏

新冠疫情在深圳和天津等制造业中心爆发,影响了各行各业的经济活动。

人们也不再在食品和饮料、零售或旅游等方面花钱,这给主要服务带来了压力。

在制造业方面,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9月份工厂活动似乎已回升。

反弹可能是因为政府增加了基础设施支出。

但在此之前的两个月,制造业没有扩张。这也引发了一些问题,特别是一项民间调查显示,由于需求打击了产出、新订单和就业,9月份的工厂活动实际上有所下降。

由于利率上升、通货膨胀和乌克兰战争,美国等国家的需求也有所下降。

专家们一致认为,北京可以采取更多措施刺激经济,但在清零策略结束之前,几乎没有这样做的理由。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Louis Kuijs表示:“如果企业不能扩张,或者人们不能消费,向我们的经济注入资金就没有多大意义。”

2. 刺激措施还不够

北京已经介入——8月份宣布了一项1万亿元人民币的计划,以促进小企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发展。

但官员们在刺激支出以实现增长目标和创造就业方面可以做得更多。

这包括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放宽购房者、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借款条件,以及对家庭的税收减免。

Kuijs表示:“与我们在前几次经济疲软期间看到的情况相比,政府对经济疲弱的反应相当温和。”

3.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危机之中

毫无疑问,疲弱的房地产活动和房地产行业的负面情绪减缓了经济增长。

这对中国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因为房地产和其他产业占中国GDP的三分之一。

Kuijs表示:“当房地产市场信心疲弱时,人们会对整体经济形势感到不确定。”

购房者一直拒绝为未完工的建筑支付房贷,一些人怀疑他们的房子永远不会完工。对新房的需求下降,这减少了对建筑用大宗商品的进口需求。

尽管中国政府努力支撑房地产市场,但几十个城市的房价今年已经下跌了20%以上。

在房地产开发商面临压力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可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来恢复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4. 气候变化使情况变得更糟

极端天气开始对中国的工业产生持久影响。

今年8月,一场严重的热浪,紧接着是干旱,袭击了四川省和重庆市。

随着空调需求的激增,这一几乎完全依赖水电的地区的电网不堪重负。

包括iPhone制造商富士康和特斯拉等主要制造商在内的工厂被迫缩短工作时间或完全关闭。

中国统计局今年8月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仅钢铁行业的利润在2022年前7个月就下降了80%以上。

北京最终出手相助,拿出数百亿美元支持能源公司和农民。

5. 中国的科技巨头正在失去投资者

对中国科技巨头的监管打击已经持续了两年。

腾讯和阿里巴巴最近一个季度的营收首次出现下滑,其中腾讯的利润下降了50%,而阿里巴巴的净收入也下降了一半。

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失去了工作,加剧了就业危机,16岁至24岁的年轻人中有五分之一失业。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损害中国的生产力和经济增长。

投资者也感受到北京方面的转变:随着中国领导人对权力的掌控增强,中国一些最成功的民营企业受到了更严格的审查。

随着国有企业似乎得到青睐,外国投资者正在撤资。

日本软银(Softbank)从阿里巴巴撤出了巨额现金,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正在出售其在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的股份。仅在今年下半年,腾讯就撤回了逾70亿美元的投资。

美国正在打击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一些投资决定被推迟,一些外国公司正寻求在其他国家扩大生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