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央行>正文

日元“加速”贬值、创20年新低!“避险资产”地位动摇 日央行却“鸽”声嘹亮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4月22日),日元兑换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美元兑换129日元,创下大约20年来的新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表示,哪怕日元贬值,日本央行也必须继续“激进地”宽松政策。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没有经济过热的担忧,日本经济没有脆弱到需要实行更多宽松政策的程度。 日本的通货膨胀率可能暂时在2%左右,但日本央行应该坚持当前积极的货币宽松政策,以稳定的方式实现价格目标,日本的服务价格的上涨有限,这表明日本的通货膨胀不像美国那样普遍。

黑田东彦强调,商品价格上涨导致日本经济收入净流出。由于日本是一个大宗商品进口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导致家庭实际收入和企业利润下降,从而拉低经济增长。日本的产出缺口仍为负值,经济过热还不是目前的关注点。

黑田东彦重申,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应该是提供宽松的金融条件,支持实现全面的经济复苏。与2008年相比,日本经济似乎在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方面更具韧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在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下实施政策。即使面临像当前这样的成本推动冲击,日本央行也没有像其他央行那样面临优先考虑经济稳定还是价格稳定的取舍。 日本央行在当前背景下的角色非常明确,那就是坚定地支持经济复苏。

以往,日元也是受投资者青睐的避险资产之一。但日元一跌再跌,这也显示,全球投资者正在重新审视日元的“避险资产”角色。另一方面,日元贬值进一步抬高了日本进口食品的价格,也给日本民众的餐桌带来了不少的压力,这一影响可能会继续持续一段时间。有专家预测,在美联储坚持货币紧缩政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企的情况下,日元对美元汇率未来仍将继续走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