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战争、能源、通胀三重压力袭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全球GDP增速下调2.7%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0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下调了对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由于同时面临乌克兰战争、能源和食品价格高企、通胀以及利率大幅走高的双重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明年的情况可能会显著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显示,明年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一可能会收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中国和欧元区三大经济体将继续停滞。简而言之,最糟糕的还在后头,对很多人来说,2023年将迎来一场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明年全球GDP增速将放缓至2.7%,低于7月份预测的2.9%,原因是加息放缓了美国经济,欧洲在努力应对天然气价格飙升,中国在应对新冠封锁和房地产行业走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对2022年经济增长的预测维持在3.2%,反映出在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0%之后,欧洲的产出强于预期,但美国的表现较弱。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仅为1.6%,较7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反映出第二季度GDP意外收缩。IMF将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在1.0%不变。

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预测之前表示,美国经济“即使面临一些严重的全球不利因素,仍保持相当的弹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经济前景取决于各国央行采取微妙的平衡措施,在不过度紧缩的情况下对抗通胀,过度紧缩可能将全球经济推入“不必要的严重衰退”,并给金融市场造成混乱,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痛苦。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明确指出,控制通胀是更重要的任务。

Gourinchas称:“如果央行再次误判顽固的通胀,来之不易的信誉可能会受损。事实将证明,这对未来的宏观经济稳定有害得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总体消费价格通胀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达到9.5%的峰值,到2023年第四季度下降至4.7%。

石油价格从目前水平上涨30%在内的“合理的冲击组合”可能会使经济前景相当黯淡,将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推低至1.0%,这一水平与实际收入普遍下降有关。

这种“下行情景”的其他组成部分包括中国房地产行业投资大幅下降、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带来的金融环境急剧收紧,劳动力市场持续过热导致潜在产出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增长低于2%的可能性为25%,这种现象自1970年以来只发生过5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全球GDP收缩的可能性超过10%。

美元的压力

冲击可能会使通胀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在高位,进而可能给美元带来上行压力。美元目前处于本世纪初以来的最高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这给新兴市场带来了压力,美元进一步走强可能增加一些国家出现债务危机的可能性。

新兴市场债务减免将成为全球金融决策者在华盛顿会议上讨论的主要议题,Gourinchas称,现在是新兴市场“做好准备”应对更困难的情况的时候了。对大多数人来说,适当的政策是将货币政策放在价格稳定的优先位置,让货币进行调整,“保存有价值的外汇储备,以备金融状况真正恶化时使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