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再见低通胀时代!美银:高通胀恐将持续长达10年之久 这三大因素是“罪魁祸首”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0月13日)公布的高于预期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清醒地提醒投资者,高企的通胀数据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降温。

9月份CPI同比上涨8.2%,高于8.1%的预期。9月份CPI环比上涨0.4%,是预估0.2%的两倍。尽管美联储今年迄今已五次加息,其中包括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但通胀仍未能降温。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周三的一份报告显示,在通胀率低于2%超过10年之后,高通胀报告可能会成为常态。

这是因为对能源生产的投资不足、工资上涨的顽固性以及人口老龄化将在未来几年推动结构性通胀。

美国银行表示:“从历史上看,一旦通胀率突破5%的门槛,发达经济体平均需要10年时间才能恢复到2%。”美联储的大幅加息可能对通胀影响不大,因为很多问题都在供应方面,而不是需求方面。

美国银行认为,高通胀持续的时间可能比大多数人预期的要长,原因如下:

1. “工资上涨居高不下,婴儿潮一代的人不愿重返工作岗位”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非管理人员的工资增长达到了6%,这是45年来的首次,目前正以5.8%的速度增长。过去20年低于3%的工资增长似乎是一个异常值,工资动态开始反映20世纪的情况,”美国银行说。

该行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劳动力供应将继续紧张,因为约有100万55岁及以上的工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后离岗,或许是永久离岗。这应该会给工资带来额外的上涨压力。

2. “十年的能源投资不足=更高的投入成本”

“油气年度投资在2010年中期达到7500亿美元的峰值后,目前已远远低于5000亿美元。对相对低效、分散、昂贵和尚未成熟的能源(风能和太阳能)的不当投资,使欧洲容易受到对手的反复无常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全球通胀的爆发,”美国银行解释说。

该行预计明年油价平均将达到100美元/桶,这意味着投入价格将比过去10年高出40%,从而增加成本压力。

3.“去全球化和人口老龄化=未来的通货膨胀”

“在中短期内,政策可以缓解工资压力和能源成本的上升。去全球化和老龄化社会的结构性转变更难改变。”

“在过去的30到40年里,老龄化是最强大的通货紧缩力量之一。在未来30-40年里,随着抚养子女的工人数量减少,这将产生通货膨胀效应。根据联合国(UN)的数据,美国的抚养比率在2010年见底,并可能在未来40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表明长期来看通胀存在上行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