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前美国财长萨默斯警告:英国债市压力恐是预示全球经济“地震”的“震颤”!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是最早警告联邦政策制定者低估持续通胀威胁的知名经济学家之一,如今他担心各国央行遏制物价上涨的努力可能引发全球经济危机。在萨默斯看来,英国债券市场压力可能就是预示全球经济“地震”的“震颤”。

(截图来源:MarketWatch)

萨默斯周五(10月14日)在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年会上对听众说:“我们面临着我跟踪这个领域40年来最复杂、最分散、最交叉的一系列挑战。说实话,我认为消防部门还在车站。”

萨默斯指出,利率上升、美元走强、能源和食品短缺、地缘政治紧张和气候变化挑战等因素综合在一起,“意味着应该有人提出一些实质性的建议,并推动它向前发展。”

萨默斯补充说,他认为,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利率将不得不提高到高于美联储(FED)和金融市场预测的水平,这一事实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混乱。

萨默斯表示:“如果你试图避免这种情况,你就会发现自己陷入滞胀的局面,之后不得不采取更艰难的措施。但这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了各种附带后果。”

其中一个后果是,政府可能难以通过债券市场为自己融资,最近英国国债市场的动荡就是明证。

本周三,2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5.16%,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萨默斯说:“在英国发生的事情,有些是自己造成的创伤,但有些是全球体系正在发生的事情的震颤。当发生震颤时,并不一定会发生地震,但你可能应该考虑防震措施。”

萨默斯预计,在近期的英国金融市场动荡之后,全球金融市场还将面临更多的麻烦。

萨默斯指出,如果全球经济状况更加“正常”,那么英国的问题可能不会那么严重。然而,金融体系却仍然密布“地雷”,有些可能在私营部门。更多可能在国际层面,这让他想起了美国在19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开始之际不愿向面临挑战的经济体提供10亿美元保护性援助,最终却随着市场崩盘,不得不部署了更多的援助。而现在,大家正在犯同样的错误。

萨默斯在英国市场动荡开始之初就曾警示称,英国目前的形势正处于“非常复杂和未知的领域”,如果英国无法为英债和英镑“止血”,可能会引发一场全球危机。他并表示英国央行的紧急债券购买计划不可持续。

萨默斯当时称:“像英国这样的大国正在经历这样(债市动荡,英镑贬值)的事情,可能会产生超出范围的后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