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国会议员敦促银行家放弃出席香港金融峰会,称将助长中国政府侵犯人权行为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0月27日)两名美国国会议员敦促美国顶级银行家取消原定下周出席香港金融峰会的计划,称他们的参加将助长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

一些全球顶级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包括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David Solomon、摩根士丹利老板James Gorman和贝莱德总裁Rob Kapito,都计划参加11月2日在中国举行的全球金融领袖投资峰会。

香港政府希望这一活动标志着重新开放新冠疫情的边境限制,但在中国政府使用国家安全法压制这个香港的异见人士后,这引发了本地活动人士的愤怒。

民主党参议员Jeff Merkley和众议员Jim McGovern表示,这些高管应该“重新考虑”他们的出席,出席将使他们成为中国和香港当局侵犯人权的同谋,努力输出一种不自由的世界秩序。

“他们的存在只会使香港政府与中国共产党一起行动,迅速剥夺香港的自治、新闻自由和法治合法化,”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的议员表示。

他们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还将为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提供“政治掩护”。李家超已被置于美国的制裁之下,并拒绝配合美国对俄罗斯资产的制裁。

议员警告说,“如果扩大对威权政府的投资,将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加速了压制香港自治和居民自由的努力,国会将对此深表担忧。”

美国国务院去年警告说,如果企业违反美国的制裁措施,与受制裁的香港和中国官员“进行某些交易”,将受到民事和刑事处罚。

1997年香港从英国的统治下回归中国,同时保证高度自治。但批评人士说,中国政府已经大大削弱了这种自治。

人权组织表示,香港警方根据一项全面的国家安全法逮捕了2019年参与大规模民主抗议活动的1万多名人士。美国官员表示,这项法律威胁到了香港作为国际商业中心的地位。人权组织表示,被逮捕的人中有1000多人已被监禁。

希望在11月中期选举中赢得国会控制权的共和党人也抨击了企业高管参加香港活动的计划。众议员Chris Smith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调查美国企业在中国打压行动中的共谋行为,将是下届国会的首要监督项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