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什么情况?至少14家赴港上市中国房地产公司审计师相继辞职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1月1日),证券备案文件显示,今年至少有14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房地产公司的审计师退出,引发了人们对这些债务缠身的开发商的治理担忧,其中有几家尚未公布外界期待已久的财务业绩。

最近几个月,融创中国、世茂集团和佳兆业集团等陷入困境的开发商的审计机构与其分道扬镳。在很多情况下,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公司都被拉拢来替而代之。

这一趋势在今年早些时候加速,包括全球顶级审计公司普华永道(PwC)和德勤(Deloitte)在内的审计师纷纷辞职。

目前,在监管机构自2020年年中以来打击过度借贷后,约占中国经济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一直受到多重阻力的困扰。

从去年年底开始,一系列负债累累的开发商在海外债券上违约,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暂停为被搁置项目支付房贷,而疫情限制继续削弱了需求。

分析师和香港审计监管机构表示,越来越多的审计机构离开开发商,突显出透明度和治理问题,尤其是考虑到许多审计机构都是在业绩公布前不久离开的。

香港审计监管机构上周在致会员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它越来越担心,临近财报期的这些变动可能会影响审计质量。中国内地多数大型开发商都在香港上市。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总监Edward Chan说,许多开发商已经陷入困境,市场正在关注新审计师在即将发布的财务报表中会披露什么信息。

他说:“投资者和债权人想知道更多财务报告中是否有隐藏债务。”他补充说,这可以帮助他们计算所持资产的回收率。

审计机构没有给出退出的任何理由,而开发商将此举归咎于一些因素,包括未能与各自的审计机构就完成审计过程达成一致。

德勤驻香港拒绝就终止对一些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审计委托的原因置评。普华永道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不透明的实践

今年,标普全球评级以信息不充分为由,取消了对许多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评级。Chan认为,一些审计师对房地产行业的不透明做法(如使用表外债务)有所隐瞒。

世茂在3月底——也就是2021年财务报告截止日期前几天——宣布将任命中汇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其审计师,而在7月,总部位于北京的融创将其审计师变更为德豪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在这两起案件中,普华永道都辞去了审计师的职务。

两家开发商都表示,更改的原因是未能与普华永道就完成审计程序的时间表达成协议,因受新冠疫情引发的防疫限制措施和其他市场因素的影响,他们无法及时向审计机构提供所需的信息。

世茂和融创的香港上市股票自今年4月以来已停牌,原因是它们无法公布2021年全年的财务业绩,如果继续停牌18个月,它们将面临摘牌。

香港审计监管机构会计及财务汇报局(AFRC)上周在信中表示,在中国内地或海外拥有大量业务的公司,多数新任命的审计师拥有“不成比例的”相关经验和可用资源。

该公司表示:“我们担心,即将上任的审计师是否具备必要的能力和足够的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质量审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