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的新冠清零政策准备180度大转弯?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初针对中国严厉的零新冠病毒政策,可能会解除的猜测席卷中国金融市场。这可能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但投资者的激烈反应突显这些政策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的破坏性。

据悉尼先驱晨报资深商业专栏作家斯蒂芬·巴塞洛缪斯(Stephen Bartholomeusz)评论,就中国的这种猜测是由社交媒体帖子引发的,这些帖子暗示北京已经成立一个委员会来制定退出零新冠病毒的计划。它立即引发香港和内地股市的好转,这些股市一直跌至15年来的最低水平。

随着投机的流传,中国的货币也从近15年的低点小幅上涨。其他亚洲金融市场也对这些报道做出了积极回应。如果中国对新冠疫情的僵化态度发生变化,那将是一个惊喜,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在中国20大会议上再次承诺将他的任期延长至史无前例的第三个任期的政策。

然而,尽管有迹象表明中国民众对严酷的滚动封锁的容忍度正在减弱,但改变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破坏的政策的压力却越来越大。文章评论,工人在郑州的富士康iPhone园区争先恐后地爬过栅栏,步行逃离以避免周末的封锁,以及周一锁定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游客,直到他们接受新冠检测,在发现一个新冠病例后,这说明政策的极端性和破坏性。

延伸阅读:最新画面曝光!富士康爆发员工逃难潮 分析师:闭环冲击苹果逾10%产能 但出货影响有限

斯蒂芬继续写道:“虽然当局不再宣布大规模封锁,但从彭博引用的航空旅行数据中可以看出它们的影响有多大,该数据称,在周一全国安排的12250多个航班中,只有4234个成功完成,8000多个被取消。”

周一公布的中国官方采购制造商指数(PMI)数据突显了对更广泛经济的破坏程度,该数据显示其制造业正在萎缩,PMI读数从上个月的50.1%下降至48.7%。任何低于50的读数都表明该行业正在收缩。

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内的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显示收缩,该指数从9月份的50.6%下降至上个月的48.7%,原因是房地产和建筑活动减少以及零售销售疲软,历史上一直强劲月零售支出的影响活动。

随着本月新冠病例数再次上升,并在中国一些主要工业中心蔓延,经济活动可能会受到更严重的影响。只有在中国本已疲弱的经济表现进一步放缓的情况下,中国执行可能会有些尴尬的大变脸,并显着放松其零新冠病毒措施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官员们已经放弃了今年经济增长5.5%的目标,GDP增长略高于3%的可能性看起来更大。按照中国的标准,这将是乏善可陈的。对中国经济最大的两个令人沮丧的影响是其对新冠疫情的立场,以及曾经占其GDP约30%的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内爆。

尽管中央和地方政府当局采取一系列干预措施,包括降低利率、补贴、减少首付和所得税退税,以试图刺激活动,但房地产销售、价格和投资的下滑仍在继续。然而,尽管有迹象表明中国民众对严酷的滚动封锁的容忍度正在减弱,但改变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破坏的政策的压力却越来越大。

中国地方政府一直在向开发商购买新房,以试图提高该行业的活动水平,该行业的收入占其非北京收入的40%以上,直到北京最近进行了镇压,北京担心这种做法会增加已经地方政府过度杠杆化。虽然住宅市场仍然处于低迷状态,10月份价格连续第四个月下跌,10月份的建筑面积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0%,但市场的开发端尚未稳定。

几乎每天都有其他开发商未能按期偿还其借款的利息和/或本金,或警告可能无法支付。最令人不安的是,从国有的中债保险公司获得信用增级(准担保)的开发商没有付款。中国第15大开发商旭辉控股集团上个月未能支付港元可转换债券,并警告称其离岸债务也可能违约。旭辉是获得中债支持的精选开发商之一。

延伸阅读:最新突发重磅!上海旭辉暂停所有离岸债务支付 欠债权人4.14亿美元“启动重组程序”

周一,另一家开发商绿地控股集团表示,本月可能会拖欠美元债券。即使是拥有投资级信用评级的最大开发商的债券,其交易价格也比其面值大打折扣,而评级较低的开发商债券的交易价格仅为其面值的一小部分。

尽管中国政府在2020年末在没有太多通知的情况下实施的杠杆限制完全破坏了该行业的稳定,但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支撑该行业,但当局未能稳定该行业。由于数亿美元计价的债务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到期,如果没有政府的大规模干预,该行业的状况可能而且可能会变得更糟。

斯蒂芬也指出,在当局能够减少其新冠政策的影响,并为房地产行业设置底线之前,中国几乎不可能实现政治稳定所需的经济增长率,更不用说为中国领导层雄心勃勃的地缘政治和技术野心。

全球经济状况受到通货膨胀率飙升、利率飙升、乌克兰战争及其对能源供应和价格的影响,还有随之而来的经济增长放缓,包括欧洲、美国和其他地方可能出现衰退的威胁,这意味着出口,即使新冠对工业生产的破坏性影响较小或较小,也不太可能提供太多安全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