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海危机愈演愈烈,台湾与加拿大加强芯片合作!台湾驻加代表:志同道合的国家要彼此协作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和台湾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继续对加拿大形成威胁,加拿大依赖于台湾的半导体出口,供应紧张正在影响加拿大的汽车和技术行业。

台湾在加拿大的代表曾厚仁正在推动建立强有力的经济和贸易关系,防止中国入侵台湾。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台湾可能会被切断半导体供应,影响使汽车、电脑和电话的电子芯片,从而影响到加拿大的重要经济部门和消费者的日常产品。

“我们需要促进加拿大和台湾的关系,当我们面临地缘政治威胁时,需要更多的动力,” 曾厚仁表示。

台湾制造了世界上65%的电子芯片和近90%的先进芯片,这些芯片为超级计算机、自动驾驶汽车和军事中使用的人工智能提供动力。根据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的数据,2020年加拿大从台湾进口了50多亿加元的产品,并向台湾出口了约17亿加元加拿大的农产品、原材料和汽车等。

曾厚仁说,中国和台湾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提醒了加拿大投资半导体行业的重要性。自孟晚舟-米歇尔斯事件以来,加拿大也一直在致力于印太贸易关系多样化。

中国与台湾一直存在冲突,2022年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时,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在中国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国际社会的快速变化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曾厚仁说:“如果志同道合的国家不一起工作,像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威权国家就会侵蚀我们强大的经济关系。”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促使一些人将台湾与中国的关系进行比较,并推测乌克兰危机可能促使中国对台湾采取类似行动。这样一来,中国可能面临国际社会的制裁。

由于这种担忧,中国正在努力打造自给自足的经济,从而摆脱制裁的影响。如果冲突爆发,台湾可能无法与其他国家自由贸易,其半导体供应将很难进入海外市场,曾厚仁说。

曾厚仁说,最近加强国际贸易关系存在紧迫性。2022年1月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Mary Ng与台湾部长邓振中进行了交谈,讨论可能的外国投资促进和保护安排协议(FIPA)。

“FIPA多年来一直处于休眠状态,但现在已经进行了三轮谈话,在新的紧迫性下取得了进展,” 曾厚仁说。这项协议旨在加强双方的经济关系,并促进“供应链弹性”。

另一个重点领域是允许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议》(CPTPP),与其中国家的贸易占到了台湾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

加拿大还可以加强在半导体行业的投资。世界上最大的合约芯片制造商台湾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已经在渥太华设立了一个设计中心。曾厚仁表示,拥有更多类似的设计中心符合加拿大的利益。

“加拿大在人工设计方面很强,我们在制造芯片方面也非常出色,”他说:“我们可以将台湾的芯片整合到加拿大的设计中。"

加拿大政府已经设定了一个强制性目标,即到2035年所有汽车和客运卡车都要实现零排放,建立更多的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为了使电动汽车工作,通常需要150个电子芯片,而普通的汽油车需要18个芯片。曾厚仁补充说,电动汽车领域是两国可以合作的地方。

但即使只涉及到燃气汽车,加拿大也是全球12大汽车生产国之一,芯片供应的紧缺极大地影响了产量。汽车行业依赖于台湾的电子芯片的稳定流动。

“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危及到了我们的贸易关系,” 曾厚仁说,并补充表示加强FIPA和加入CPTPP为台湾的经济提供了一些稳定性。

“如果中国决定变得更自给自足,这将对世界经济造成危险。这就是为什么加拿大和台湾需要更多的合作,使贸易更容易流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