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经济风暴”的条件已经到位!摩根大通CEO警告:世界可能会看到更多“意外”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首席执行官(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经济风暴的条件,包括货币紧缩、通货膨胀和乌克兰战争,都已经到位。他警告说,世界可能会看到更多“意外”,比如英国养老基金的近乎崩溃。

(截图来源:日经新闻)

此前,戴蒙曾在6月份预测经济将出现“飓风”,挑战当时其他华尔街高管持有更为乐观的前景看法。

“经济风暴”的条件已经到位

戴蒙日前对日经新闻说:“我所说的风暴,或者说潜在的风暴,包括通货膨胀、利率上升、全球紧缩、量化紧缩,以及这场战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特别是油价、食品价格、供应链问题等。那些事情都发生过。”

戴蒙表示:“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处理的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仍然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

美联储10月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但戴蒙表示,“央行在这场游戏中来得太晚了”,因为他们将通胀视为一种暂时现象。

他说,到今年年底,“看起来美国的通胀率将接近5%”,然后暂停,并预测到那时“通胀有望下降”。

但戴蒙也指出可能导致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因素。

他表示:“有大量的工作机会。工资在上涨。通常情况是,失业率略微上升,工作岗位不像以前那么充足,这就降低了工资通胀。你还没有完全看到这一点。”

戴蒙指出,除非乌克兰战争对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否则经济可能会进入“温和衰退”。

对影子银行和金融科技崛起感到担忧

戴蒙表达了对影子银行和金融科技崛起的担忧。他说,由投资基金和其他不受银行监管的实体运营的影子银行系统“正在向金融市场提供如此多的流动性”。但“如果投资者撤资,他们就会收回流动性。银行无论如何都会提供流动性。”他强调了传统银行的重要性。

戴蒙表示:“所有人都对英国的养老金计划感到惊讶。”他指的是过去几个月,英国政府债券的波动迫使杠杆过高的养老基金出售资产,并将它们推到了崩溃的边缘。

他说:“这就是量化紧缩政策导致市场下滑的原因。隐藏的杠杆出现了,还会有其他令人惊讶的例子。”

尽管戴蒙称英国的情况是“例外”,但他预测未来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他说:“很难从哪里判断,但如果我们猜测的话,那将是信贷市场。”

对整体银行业健康状况充满信心

戴蒙对整个银行业的健康状况充满信心。他表示,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相比,“总体而言,银行目前的状况要好得多”。

他说,即使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现在倒闭,银行也必须“多持有2.5倍的股本”和“两到三倍的流动性”。

他补充称,一家银行的破产不会成为一个“系统性”问题。

戴蒙说:“聪明的人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而非常聪明的人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

自2005年以来,戴蒙一直执掌摩根大通,这使他成为华尔街为数不多的领导公司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高管之一。目前没有明确的继任者出现。

戴蒙说:“董事会一年前要求我再干五年。”虽然他表示同意,但他补充说,他不会“永远”留在这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