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明年恐更糟糕!IMF副总裁:中国亟需就两大问题采取行动 全球经济最黑暗时刻尚未到来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1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中国政府需要减少房地产行业的风险,调整防疫政策,以减轻对经济的干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周四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上发表视频演讲时表示,“需要中央政府采取紧急行动,维护房地产领域的金融稳定”。

她说,中国还需要“重新调整动态清零战略,以减轻其经济影响”,这对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她补充说,低通胀和疲弱的经济增长为加大对家庭的政策支持提供了条件,这将提振消费。

中国最近采取了重大措施,以抵消严格的防疫措施和房地产低迷对经济造成的损害,这引发了金融市场的乐观情绪。即便如此,上个月消费者和商业活动的暴跌表明,复苏仍不确定,特别是在新冠感染病例再次激增的情况下。

在谈到美元走强时,戈皮纳特呼吁全球央行将重点放在通过货币政策维持物价稳定上,同时让汇率进行调整。她说,各国应该保存外汇储备,以备全球经济前景恶化时的金融状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4.4%,较今年3.2%的预期有所反弹。

戈皮纳特表示,眼下全球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之际,而2023年,全球经济的前景还有可能更加灰暗。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国家或将在今明两年面临经济萎缩,而美国、中国以及欧盟这三大经济体的增长也将继续裹足不前。

戈皮纳特称,全球通胀在2022年可能会达到9.5%的峰值,之后会放缓,到2024年下降到4.1%左右。“通胀在不断地扩大,不仅仅限于粮食和能源领域,还在其他领域,前景依然会恶化”。

她直言,在高度不确定的时代,风险会急剧上涨,金融市场的动荡可能会导致全球金融状况恶化。“不断增长的价格压力仍然是对当前和未来的繁荣最直接的挑战,因为这会挤压民众的实际收入,破坏宏观经济的稳定”。

戈皮纳特强调,当前,各国央行都专注于恢复价格稳定,紧缩政策的步伐已经大幅度加快,但金融政策应该确保市场是稳定的,所以各国央行需要保持非常稳定的货币政策,特别是坚定地将重点放在遏制通胀上。

她认为,全球经济现在已经多事之秋,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做好准备。她建议,宏观政策环境良好的国家,需要考虑如何增强流动性的缓冲机制,在需要的时候可从IMF获得一些预防性的工具。

她还认为,美国可以重启与其它国家的货币互换额度,这样可以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阀”,特别是在货币市场出现危机的时候。

戈皮纳特指出,贸易一直都是增长和一体化的关键驱动力,因此,不能让贸易政策成为分裂的根源,否则会伤害所有国家,特别是那些最脆弱的民众和社区。“全球社会,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必须挺身而出,我们的世界迫切需要合作来解决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债务负担等全球性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