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市飙升!分析师警告:预期过高、现实疲软 “市场价格偏离基本面”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房地产股本月飙升,但分析师却向市场发出警告说,投资者的预期过高,但现实却疲软,强调市场价格已偏离基本面。投资者期待已久的信心注入后飙升,但分析师警告称现在庆祝可能还为时过早。

尽管本月主要房地产开发商的股票上涨,但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尚未做好快速复苏的准备。分析师表示,这是因为北京方面最近的支持并未直接解决房屋销售和价格下滑的主要问题。

上周,在央行和银行业监管机构发布鼓励银行帮助房地产行业的措施后,房地产开发商股票飙升。本月早些时候,它与其他支持措施一起出现。

(来源:CNBC)

按销售额计算,中国最大开发商碧桂园的股价在11月份上涨一倍多,而龙湖地产的股价则飙升约90%,这些股票已经回吐本月的部分涨幅。与此同时,铁矿石期货本月飙升约16%,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中国约40%的钢铁消费用于房地产建设。

南华研究院黑色金属分析师盛明兴表示,这种情况是“强烈预期,但现实疲软”,市场价格已经偏离基本面。他提到,在3、4月份的施工高峰期,公寓能否竣工交付是关键。

新措施在中国广为报道但并未正式发布,其中规定了贷款延期,要求对开发商一视同仁,无论他们是否为国有企业,并支持发行债券。

“就开发商在不久的将来不得不满足较少的债务偿还需求而言,这确实是一种暂时的缓解,一种暂时的流动性缓解,而不是根本性的好转,”惠誉评级驻香港的亚太企业主管、分析师Samuel Hui说道。

“关键是我们仍然需要基本的潜在房屋销售市场来改善,”他说,并指出购房者的信心取决于开发商能否完成建造和交付公寓。

今年早些时候,许多购房者在施工延迟时拒绝继续支付公寓抵押贷款。中国的房屋通常在竣工前就已售出,为开发商带来了主要的现金流来源。

漫长的复苏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何时能够复苏,分析人士意见不一。惠誉表示,时间表“仍然高度不确定”,而标准普尔全球评级的高级董事Lawrence Lu预计明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复苏。

“如果这项政策得到及时实施,这将阻止开发商的恶性循环,这将有助于恢复投资者对开发商的信心,”他说。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表示,今年前10个月住宅销售量同比下降28.2%。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在7月份表示,预计2022年销售额将下降30%,比2008年销售额下降约20%的情况更糟。

经济增长放缓、对持续的新冠控制措施的不确定性以及对未来收入的担忧抑制了购房意愿。

价格下跌加剧了这些担忧,根据高盛周三公布的数据分析,10月份70个城市的房价同比下降1.4%。

“尽管最近几个月地方出台了更多的房地产宽松措施,”分析师表示,“我们认为,与大城市相比,低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面临增长基本面较弱的强劲阻力,包括人口净流出和潜在的供过于求问题。”

报告称,10月份最大的一线城市房价较9月份上涨3.1%,而三线城市同期下跌3.9%。大约两年前,北京开始打击开发商对债务增长的高度依赖。中国负债最重的开发商恒大去年年底在一场备受瞩目的债务危机中违约,这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

对其他房地产公司偿还债务能力的担忧,已经蔓延到一度健康的开发商身上。恒大、佳兆业和世茂的股票仍停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