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最糟糕时期已过去!?华尔街大行纷纷唱多中国 明年全球最大交易料与中国相关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两年多的抑制经济增长的政策让国际投资者逃离了中国。但只用了两周时间就已开始把他们吸引回来。

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到TCW、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和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全球市场上一些最大的参与者正变得越来越看好中国资产。这与上个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外国公司从中国股票和债券中撤出了估计88亿美元的资金,且分析师当时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悲观情绪。

这一戏剧性的转变发生在中国似乎转向更有利于增长的立场之际,中国调整了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以将经济和社会成本降至最低,还推出了一项拯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的计划,并缓和了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其结果是:中国内地股市11月份上涨了逾7%,而人民币处于9个月来首次上升的路劲之上。由于担心美国和欧洲的货币政策收紧可能很快将发达国家拖入衰退,外国公司越来越多地将中国视为一个关键的投资组合对冲工具。

TCW集团主权分析师、前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高级协调员David Loevinger上周在播客中表示:“投资者必须开始考虑2023年全球最大的交易之一将是什么,这将是中国的重新开放交易。”“中国的新冠疫情政策方向明确,尾部风险更低,不会永远封锁。”

这并不是说国际投资者已经准备把谨慎抛到九霄云外。中国股市周一收低,人民币走弱,原因是近六个月来中国首次报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引发了有关部门可能会收回放松限制的担忧。

许多近几个月来减少了在华业务的公司都表示,近期无意增加在华业务。人们担心,中国领导层在指导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是否变得不那么务实,转而追求越来越意识形态化的政策。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也仍然令人担忧。

但在20多年来首次出现海外投资组合年度外流、中国股市遭遇史上最大规模暴跌的情况下,中国领导层似乎即使没有默认全球投资者的呼吁,至少也注意到了他们的担忧。

美国银行驻香港的中国股票研究部联席主管Winnie Wu说,“我们开始听说,新兴市场只做多的公司正在寻求增加在港产能。”她的团队最近开始看好中国股市。“只要有赚钱的效应,投资者就会回来。”

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随着中国监管改革向全球基金管理公司开放国内市场,外国资本纷纷涌入中国。

据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估计,截至10月份的官方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在中国境内银行间市场累计持有价值人民币3.38万亿元(合4720亿美元)的债券,而约11%的中国内地股票由外国人持有。

然而,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今年中国内地股票和债券的国际投资组合外流规模将超过前所未有的1000亿美元,因为中国领导人已经表明,他愿意打击一些中国最大的公司,牺牲增长,以努力控制债务,减少收入不平等,保护国家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

“重要的是,不要为了国际化而牺牲国内利益,”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管涛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将坚持主动、渐进、控制的原则。”

衡量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了40%。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高级投资组合策略师Vivek Paul上周表示:“如果你是一名国际投资者,在他们不完全把经济增长放在首位的环境下,想要猜测当局在做什么就更加困难了。”“我们最近看到的情况是强劲反弹的必要条件,但不一定是充分条件。”

“巨大的机会”

中国的资产价格仍受到重创,但许多华尔街公司表示,风险的天平已明显向上行倾斜。

摩根士丹利最近上调了对中国股市指标的预测,预计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到明年年底将上涨14%,而美国银行则对中国股市进行了战术上的建设性评估。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将港股评级上调至增持,并说最近的政策变化将提振收益。

“我们都知道,中国不可能永远被孤立,”富达国际有限公司投资总监Catherine Yeung上周表示。“这么多负面消息现在已经被计入了股价。只是感觉中国可能已经经历了最糟糕的时期。”

东吴大学讲座教授、智库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副主席Victor Gao说,虽然北京不太可能追求硬脱钩,但它对外国投资的潜在风险越来越警惕。令人担忧的是,对海外资金的过度依赖可能会使中国容易受到西方施加的严厉限制。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要建一堵墙。”

尽管如此,中国仍有可能在未来几年继续吸引外国资本。

摩根士丹利称,经常账户不断收窄将使中国在2020年之前“更渴望全球资本”,每年至少需要15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才能填补融资缺口。

“我们希望看到中国政府更愿意接受外国投资,并让市场运作,”澳大利亚主权财富基金未来基金(Future Fund)首席执行官Raphael Arndt上周表示。“我们认为仍有巨大的机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