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韩“三角关系”突变!韩国总统奉行亲美路线,中国市场“吸引力”或下降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1月22日),《美国之音》报导指出,中韩两国元首在G20峰会期间呼吁两国深化高技术合作、反对将经济合作政治化。华盛顿智库Stimson Center高级研究员分析称,鉴于美国推行的脱钩,中国正在积极寻求高科技产品的替代来源。从中国与德国和韩国的接触中看到这一点。

报导说,在安全事务上与美国合作、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市场,是韩国多年在美中竞争夹缝中游走时的路线。但是自尹锡悦上台后,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可能逐渐下降。

中国不仅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半导体芯片产品在韩国对华出口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韩国工商会(KCCI)发布的统计显示,2021年半导体产品出口占韩国对华整体出口总额的39.7%,是韩国对华出口的第3大类。港媒也报导说,2020年,韩国43.2%的半导体产品出口到中国大陆,18.3%则销往香港。

报导说,由此可知,中国是韩国芯片的最主要消费国,而美国是韩国晶片公司的技术和设备来源国,这让韩国科技业和政府决策者处于两难。

智库太平洋论坛(Pacific Forum)前研究员、亚太问题独立学者Daniel Mitchum分析说,相较于日本,韩国由于中国市场对他们的价值极大,选择上最为困难。流失中国市场的数十亿美元,对韩国经济将产生毁灭性影响,但是韩国高度依赖美国芯片技术和设备,无法拒绝美国的晶片联盟倡议。

韩国商界对芯片四方联盟也持分化态度。据《纽约时报》报导,根据韩国工商会8月的调查发现,53%的韩国企业认为应当加入美国主导的芯片联盟,41%认为韩国应暂缓加入,5%的受访者反对韩国加入。

分析人士表示,鉴于中国对其经济的重要性,韩国应该不会选择明确的立场。推测韩国可能在一些请求上与美国合作,在其他一些请求上也与中国合作。

也有分析认为,韩国总统尹锡悦奉行亲美路线,可能更加警惕在经济上过分依赖中国所带来的战略隐忧。因此本届韩国政府将更倾向于在芯片问题上与美国合作,即便在中国市场会有经济损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