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比换首相更快!英国若夺下FIFA世界杯冠军 “将换来两季GDP增长”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首相一换再换,从约翰逊到特拉斯,再到当前的苏纳克执政,却换不来英国经济衰退的结束。萨里大学学者研究显示,若英国能夺下2022年世界杯,将换来两季GDP增长,惨不忍睹的经济可能会有所改善。

根据萨里大学的研究,FIFA世界杯的成功显着提高接下来两个季度的GDP增长。学者们表示,经济可能会改善多达1/4的机会。GDP的增长主要是出口增长的结果,而不是国民消费的增加。

(来源:英国《电讯报》)

研究作者、萨里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员马可·梅洛(Marco Mello)提到说:“证据强化这一种观点,即在最受关注和最负盛名的国际体育比赛之一中取得成功,有可能影响商业周期。”该论文分析经合组织(OECD)从1961年开始的数据,以检验赢得FIFA世界杯是否会促进GDP增长。

该分析比较并对比获胜国家和未获胜国家的GDP,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危机,马可博士还表示:“如果英格兰能够在2022年赢得世界杯冠军,可能有助于缓解最近面临脱欧冲击的英国贸易和出口商当前的经济危机。”

(来源:推特)

这项研究为一个公开辩论的问题提供新的证据,这个问题周期性地最终影响宏观经济预测,从而影响政策制定。

首相换人做,为何英国经济仍无法挽回?

尽管英国首相已换人做,经济政策也改弦更张,但经济学家却预告,衰退将比先前预期更深。英国《电讯报》(The Telegraph)引述伦敦金融城的顶尖经济学家所称,新任首相苏纳克的经济政策将导致比以前预期更严重的衰退。

(来源:BBC)

顾问业者RSM的英国经济学家普格(Thomas Pugh)表示,新首相对财政责任的承诺,显示英国可能面临新一波紧缩措施。他说,再加上生活成本危机和利率上升,这可能导致经济衰退程度比之前预测的2%更严重。

然而文章中也指出,削减财政支出可能会在中期内抑制通胀,意味着英格兰银行(央行)不需激进升息。RSM也调降其对英国基准利率的最高预测,从4.75%下调至4.5%。该公司并表示,紧缩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压低利率。

普格还补充:“目前,金融市场将密切观察新任首相,并且希望看到证据显示他打算坚持他在上次党魁竞选中提出的财政纪律信息。任何偏离财政纪律的迹象都可能吓到金融市场,导致英镑再次走贬、英国国债收益率飙升。”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资深英国经济学家葛雷弋利(Ruth Gregory)提到说:“总体而言,苏纳克成为下一任首相的消息,意味着长期政治不稳定和重大财政紧缩,对经济构成的巨大下行风险已经消退。但随着财政紧缩仍在进行,风险在于衰退最终将比我们目前预期的更深或更久。”

英国经济衰退,为何失业率50年最低?

多国经济成长放缓,但劳动力仍然处于吃紧的状态,而最近英国研究发现,可能是人民越来越虚弱。英国政府报告指出,疫情后至少50万名英国劳工因病退出劳动力市场,让英国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担忧,这是200年来英国第一场健康灾难,认为劳动力规模下降,造成英国经济真正的冲击。

英国失业率很低,今年截至8月的三个月失业率从3.8%降至3.5%,是1974年2月以来最低。自从结束疫情封锁,经济迅速重新开放后,英国企业一直抱怨很难找到员工填补职缺。

另外英国研究还发现,劳动力紧张是所谓经济不活跃的人急剧增加。这些人属于工作年龄,却没有工作也没有找工作。现在高达250万英国人将长期疾病列为今年夏天无法工作的原因,高于2019年初200万人,等于疫情后大增50万人。离开劳动市场的原因包括慢性病和心理健康问题,25至34岁年轻人增幅最大。

4至6月期间,25至34岁不活动率从2019年同期11%,上升至14%,男性群体占总增长的61%。16至34岁最年轻劳工群心理健康问题、恐惧症和神经障碍增加24%,是唯一焦虑和忧郁增加的年龄段。

英国人健康福祉衰退

受影响的行业以弹性工作程度较低最易受疾病影响,特别是旅宿业和零售业,通常由年轻劳工组成,现在也是员工短缺最高行业,平均每1000名劳工约10人因健康状况不佳处于不活动状态,是英国原本平均的2倍。

英国就业率在富裕工业国家排名落后,很有可能2023初成为唯一就业率低于疫情前的主要发达国家。就业率定义为衡量可用劳动力资源使用程度,劳动年龄人口是指15至64岁,衡量标准是前一周从事有酬工作至少1小时,或有工作但请假也算。现在只有冰岛、瑞士、拉脱维亚、英国和美国就业率低于2019年,瑞士和拉脱维亚就业率下降幅度比英国更大,但这些国家都在逐步复苏,只有英国倒退。

英国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担忧,英国人健康和福祉衰退中,可能是自工业革命后第一次出现这种境地。他认为英国医疗资源投资不足,人力衰退早就能预期,新冠疫情只是引爆点。就业人数不足、失业率低,企业必须以高薪请人,英国高通货膨胀率更难下降,直言经济不活跃对国家未来增长和繁荣能力构成巨大挑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