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半导体最新表态!台湾官员:台湾三大优势难复制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半导体供应链是否“去台化”持续受到关注,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强调,台湾经过40年发展,有密集完整的生态系、愿意进工厂的一流人才、与国际客户深厚的信任关系等三大优势,这是台湾形成完整体系,其他国家难以复制的主要利基。

新冠疫情后造成的供应链断链、芯片短缺及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将台湾半导体产业推上历史风口浪尖,美国、日本等国邀请台积电等大厂前往设厂、建置产能,却引发半导体“去台化”忧虑。

王美花周三(11月23日)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台积电会受邀赴美设厂,是因其客户绝大多数来自美国,因此必须贴近客户需求,更要满足美国政府在地生产,及降低风险等需求,“本地化未尝不是台积电的全球化”。

王美花强调,台湾半导体产业链经过40几年发展,才形成从前端设计、后端制造,以及设备、材料均有的完整生态系,这供应链体系并非单一国家、企业可独力完成。

对于台湾半导体优势,王美花分析主要有三大利基,分别是40年发展出完整且密集的供应链体系、愿意进工厂的一流理工人才,以及重视智财与营业秘密的信任关系。

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方面,王美花指出,台厂专注代工,他国设计业者和台厂合作后,能彼此互相砥砺、进步,形成良好商业模式,这也带动台湾整体制造供应链,形成密集且完整的上中下游供应链体系。

人才方面,王美花指出,台湾与美国在半导体有明确分工,台湾向来重视科技发展,也有相当充足的理工人才,在美国的理工人才,通常会从事软件设计,制造领域则是台湾产业重要传统。

最后,则是与客户的信任关系。王美花指出,因台湾专注于半导体制造,但韩国三星等大厂,有设计也有制造,若客户来找台湾,就不用担心其芯片设计是否可能被拿去“参考”。

王美花周一(11月21日)曾表示,台湾是全世界重要的供应链,没有“去台化”的问题,台湾不可能被取代。

周一,台“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审查“科技产业园区设置管理条例修正草案”等案,王美花列席备询。民进党“立委”赖瑞隆质询时问王美花,是否存在“半导体供应链去台化”这样的问题,王美花对此答复称,台湾是全世界重要的供应链,没有“去台化”的问题。

谈及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发展,王美花重申,没有“去台化”的问题。她说,台湾不可能被取代,不可能“去台化”,她呼吁台湾民众团结一致,让国际知道台湾的重要性。

针对半导体“去台化”议题,台积电创办人、有台湾“半导体教父”之称的张忠谋周一首度回应,他表示,芯片是非常重要的产品,很多人嫉妒台湾有那么多好的芯片生产,羡慕的人也非常多。

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询问,近期国际上传出“半导体去台化”的论调,对此看法为何。张忠谋表示,很多人最近才领悟芯片是非常重要的产品,而台湾有很好的芯片生产能量,导致嫉妒的人非常多,羡慕的人也很多。

晶圆代工厂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11月2日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有竞争优势,不是搬到美国,优势就可以存在,未来如何保存台湾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将是关键,台湾未来也有条件把半导体技术输出。

对于“半导体去台化”议题,黄崇仁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能够在世界上领先,主要是工程师素质佳、成本相对低、CP值非常高,比美国便宜,且芯片出售是国际价格,如此“台积电可以一直赚钱”,并且把赚到的钱再持续投资先进制程。

他指出,台湾拥有这些条件促成半导体产业的优势,包括台湾的工程师素质高、产业国际化、成本相对低廉、政府支持建厂等条件支撑,若没有这些条件,不是搬到美国,优势就可以存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