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专家预测:加拿大房价将从峰值下跌17.5%,达到2008年经济衰退期间的两倍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Reuters)对市场专家的调查显示,一度炙手可热的加拿大房价预计将从峰值累计下跌17.5%,跌幅约为2008-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两倍,而房价放缓已经开始。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连续快速加息,使得隔夜利率在短短8个月内从接近零上升至3.75%,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的动力,5年期抵押贷款平均利率翻了一番,达到近5%。

但在新冠疫情期间加拿大房价上涨了50%以上,而且已经被视为世界上最昂贵的房地产市场之一,预计的下跌将不足以将房价推至可承受的水平。

加拿大家庭的债务与净可支配收入之比为1.85,是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家庭之一,由于他们对可变利率抵押贷款的敞口较大,因此更容易受到高利率的影响。

在11月8日至22日对12位房地产分析师的调查中,他们对峰顶至谷底的修正预期在10%(大约是市场已经下跌的幅度)到30%之间。

牛津经济学院(Oxford economics)加拿大经济学主任Tony Stillo表示,高抵押贷款利率和疫情期间价格的恐慌上涨,使住房平均成本“比中等收入家庭的借款能力高出35%”。

“我们预计房价将下跌30%,同时收入稳定增长,抵押贷款利率企稳,住房供应增长更强劲……将导致房价在2025年底前回到可负担的区间。”

根据对另一个问题的中值回答,房价需要从峰值到低谷下降25%,才能让人们负担得起。受访者的比例从18%到35%不等。

这与加拿大央行高级副行长Carolyn Rogers的观点一致。本周Rogers表示,房价需要下跌,以恢复住房市场的平衡。

根据调查的预测中值,加拿大平均房价今年较2021年上涨11.8%,预计明年将下跌10.0%,2024年将上涨1.3%,落后于消费通胀。

“我们面临的情况很特殊,需求已经崩溃,买家没有资格或负担得起年初的价格。但是,在一些地区以外,可供选择的房型并不多,卖家仍然可以说‘不,谢谢’,” BMO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Robert Kavcic表示。

上月新屋开工数下降11%,原因是卖家推迟上市,希望春季房价会上涨,同时借款成本飙升拖累了需求。

由于消费通货膨胀率远高于央行2%目标的三倍,市场预计央行的隔夜利率将在明年达到4.25-4.50%的峰值。

多伦多和温哥华的房价是近年来房价上涨幅度最大的两个地区,据预测,这两个城市的房价在2023年将分别下跌11.0%和9.3%。自疫情爆发以来,这两个城市的房价分别上涨了58%和35%。

当被要求对加拿大平均房价进行1到10级的评级时,其中1级非常便宜,5级价格大致合适,10级非常昂贵,11位受访者的预测中值为8。多伦多和温哥华的评分是9分。

大多数房地产市场专家表示,房价崩盘的风险很低。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房价暴跌了40%左右,但加拿大房价当时只下跌了9%。

“在新冠疫情之前较为‘正常’的时期,房价下跌30%会被视为崩盘。然而,在当前的背景下,大流行期间房价在短短两年时间里飙升了50%,30%的价格调整仍将使房价高于疫情前的水平,”Stillo补充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