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亚洲正在酝酿一场大轮换!明年中韩将成新一轮牛市的龙头?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地押注中国将逐步重新开放,以及芯片行业将见底回升,北亚股市的新生复苏被吹捧为一轮潜在牛市的开始。

高盛集团的策略师预计,亚洲股市的龙头地位明年将从东南亚和印度转移到中国和韩国等市场,法国兴业银行说,科技股占多数的台湾股市也处于拐点。杰富瑞金融集团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由于严重依赖中国经济,在香港、韩国和台湾上市的股票今年大部分时间都表现低迷,而中国经济受到了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和房地产危机的影响。与此同时,受内需驱动的印尼和印度南部市场表现出了韧性。本月,在北京方面采取一系列积极政策举措后,形势发生了逆转。

里昂证券(CLSA)首席股票策略师Alexander Redman表示:“我们担心的是,随着投资者转回北亚,东南亚股市在过去几周开始表现不佳。”“印尼作为一个防御性的、以国内为导向的大宗商品出口国,是抵御股市风暴的合理避难所,”他说道,并补充称,该市场“将不那么受青睐,因投资者将重新在北亚进行一些深度价值周期性敞口。”

11月份,香港主要股指上涨约20%,轻松超过亚洲其他地区和全球主要股市,原因是中国敦促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并加大了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支持。

本月,外国投资者已向台湾股市注入58亿美元资金,有望成为六个月来的首次资金流入,也是15年来最大的一次。韩国股票的净购买量将连续第二个月超过20亿美元。

相比之下,曾被投资者视为通胀对冲工具的印尼股市11月走势持平,且有可能出现自7月以来的首次月度负资金流。投资者对印度股市的估值也更加谨慎,印度股市的基准指数最近创下历史新高。高盛预计,印度股市在2023年的表现将相对落后。

以Desh Peramunetilleke为首的Jefferies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任何积极的催化剂,如中国可能重新开放和政策支持、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缓解或科技周期见底,都可能推动(北亚市场的)大幅重估。”该券商增持香港、中国内地、韩国和台湾的股票,对印尼的评级为中性,对印度的评级为减持。

芯片主导地位

看好韩国和台湾的理由还建立在它们在芯片领域的主导地位上,因为这两个市场是三星电子和台积电等行业巨头的所在地。中国大陆也是这两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法国兴业银行和Lombard Odier私人银行本月也加入了摩根士丹利的行列,表示投资者应谨慎投资亚洲半导体股。

以Alain Bokobza为首的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股价通常会在半导体周期触底前两到三个季度触底。”“我们可能已经到了这一步。”

随着从晨光投资、瀚亚投资到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等资产管理公司纷纷买进,香港股市有望创下自2006年以来最好的单月表现。

在内地,外国基金通过与香港的交易联系抢购了价值约490亿元(约合68亿美元)的股票。

风险仍然存在

这并不是说北亚的上坡路会很平坦。

由于严重依赖出口,这些市场很容易受到全球衰退风险的影响,而且经常处于涉及美国和中国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中心。此外,中国的新冠感染病例激增至创纪录水平,也削弱了市场的积极势头。

William Blair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Vivian Lin Thurston表示:“地缘政治方面的担忧一直存在。”她补充说,尽管行业周期正在转变,“如果全球经济开始放缓,我认为我们必须重新评估周期和论点。”

尽管如此,由于整个北亚经济体的盈利预期已经大幅下降,市场可能有更大的上行潜力。中国大陆、韩国和台湾的基准股指今年迄今仍下跌逾15%,而印尼和印度的基准股指则分别上涨了约7%。

(图源:彭博社)

对观察中国的人士来说,12月初的政治局会议以及随后召开的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提供有用的信号。

摩根士丹利亚洲及新兴市场首席股票策略师Jonathan Garner本月早些时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用火车驶离车站的比喻,那么领头的火车头就是韩国,而它早已驶出车站。”“现在台湾的发动机也要离开车站了。然后我们会看到火车的中间部分,也就是中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