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里程碑式的转变”!美媒:北京放松防疫手段 允许部分新冠感染者居家隔离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周四(12月1日)最新报道,北京将允许一些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在家隔离,首先是该市人口最多的区朝阳区的居民。这一“里程碑式的转变”反映了官员们因创纪录的新冠病例和公众对清零政策的反对而面临的压力。

知情人士表示,低风险患者可以选择在家中隔离一周,这与一项全国性政策有所不同,该政策要求所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都被送往政府隔离地点,无论其严重程度如何,以阻止传播链。

北京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的朝阳区已经开始了这种转变,它将成为其他区效仿的榜样。朝阳区居住着约350万人口,还有外国大使馆和公司办事处。由于这项命令尚未公开,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这些人士表示,资源紧张和防止社会动荡的需要是这种转变的背后原因。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居家隔离的人必须签署一份承诺在隔离期间不出门的信,他们的门将安装一个磁化传感器,在门打开时向当局发送警报。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被允许居家隔离的人包括孕妇等身体或生活条件特殊的人,以及强烈抗拒接受政府隔离的人。

彭博社记者打给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卫健委的电话无人接听。

此举正值北京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疫情爆发之际,周三报告了5000多例病例。知情人士说,为安置感染者而建造的临时隔离中心正在耗尽能力。

最近几天,中国发出信号,表示将放弃最严厉的新冠限制措施,重新强调修订后的策略,更多地依靠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控制病毒,而不是过去三年已成为常态的全面封锁和全面检测制度。这种方法曾有效地扑灭了武汉最初的疫情,但自从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体出现以来,这种方法已变得更难维持,并正在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带来越来越大的损失。

彭博社周四早些时候报道,中国负责抗击新冠肺炎的最高官员孙春兰表示,随着奥密克戎变体减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接种疫苗,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的努力正进入一个新阶段。彭博社分析称,这是北京方面可能正在寻求修改其战略的新迹象。与此同时,北京、深圳等地政府也陆续松绑防疫措施。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周三在北京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卫生专家举行的会议上表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们的疫情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也面临着新的任务。”根据会后发表的声明,孙春兰没有使用“动态清零”一词,该词用来描述中国努力遏制疫情和消除新冠肺炎。

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包括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内的一些机构的官员也没有使用“动态清零”一词,这与以往的新闻发布会上不同,而是鼓励老年人接种疫苗。

有政府背景的《环球时报》周四上午发表了一篇文章,援引中国专家的话说,人们不必对奥密克戎变种感到恐慌,因为它的致命性要低得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