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别单看新冠危机!穆迪:中国房市不良率“居高不下” 债务违约尚未脱离视野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评级机构穆迪周五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和经济放缓,中国金融体系稳定性面临的风险正在上升,这使得小型银行更加脆弱。穆迪也强调,当前中国房市的债务违约尚未真正脱离视野。

在北京努力控制开发商的过度借贷之后,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大幅放缓。打压导致房地产投资、销售和价格下跌,以及越来越多的债券违约。

穆迪在报告中表示:“一些保护金融体系的缓冲正在受到侵蚀,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这将构成风险。”该机构补充说,需求低迷使房地产行业的前景保持负面。

(来源:路透社)

“在房地产行业收缩和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中国金融体系稳定性的风险正在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最近几周加大了支持力度,以增加该行业的流动性,该行业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1/4,一直是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也为房地产开发商准备了至少1620 亿美元的新信贷。

报告称,虽然政府的新政策可以缓解资金紧张,但需要时间才能见效。

“尽管当局继续拥有防止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工具,但其中一些缓冲正在减弱,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可能会带来风险,”穆迪副总裁兼高级信贷官Lillian Li表示。

穆迪表示,尽管银行系统整体实力强劲,但小型银行最脆弱,更容易受到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影响。

报告补充说,虽然中国银行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的直接敞口有限,但它们的间接敞口更大,包括向房地产行业供应链上的行业提供贷款和抵押品贬值。

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已经打压了银行的资产质量,分析师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房地产的不良率将居高不下。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11月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6190元人民币/平方米,较10月跌0.06%,已连续5个月下跌,跌幅较10月扩大0.0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0.04%,涨幅较10月收敛0.02个百分点。

11月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万5,911元/平方米,较10月下跌0.21%,已连续7个月下跌,跌幅较10月扩大0.0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下跌0.64%,跌幅较10月扩大0.13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新房方面,11月一线城市与上月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0.15%;二线城市较上月下跌0.0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0.56%;三四线代表城市较上月下跌0.1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0.59%。二手房方面,11月各梯队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均下跌,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止涨转跌,二线及三四线代表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月跌幅较上月均有所扩大。

中国人行、银保监11月11日推出16条举措,涉及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等6大方面。11月25日,人行决定于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准率0.2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人民币。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透露在上市房企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意即「第三支箭」正式落实。地方层面,多地继续发布稳楼市新政,其中核心一二线城市优化限购限贷,其余城市则聚焦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发放购房补贴等方面。

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新建住宅方面,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地新冠疫情反覆等因素影响,11月重点城市成交规模与上月及去年同期相比继续下降,市场仍面临较大压力。二手住宅方面,多地挂牌量明显增加,11月百城二手住宅价格月跌幅持续扩大,且核心一二线城市房价普遍下跌。租赁住宅方面,市场进入传统淡季,租金整体水准继续走低。

展望未来,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中国房市政策预计将在坚守“房住不炒”定位下,继续延续宽松基调。供应端,可能加大优质房企的流动性支持力道,“第三支箭”落地后房企融资将得到明显改善,各地“保交楼”工作也将持续推进;需求端,各地因城施策力道有望加大,部分核心一二线城市可能继续优化限购限贷等政策,以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释放。整体来看,房市宽松政策逐渐显效,但短期内疫情形势日趋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整体房市走稳可能仍需时日。

延伸阅读:房产笑了!碧桂园获500亿元信贷额度 中国建筑商集会讨论“额外融资前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