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齐欢!美国制造商“称赞中国放宽新冠清零” 苹果、耐克业务前景大逆转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突然放弃严格的新冠清零措施,促使许多美国分析人士感到意外,引发市场普遍的预期,即北京对民众动荡的明显政策反应将使中美关系恢复到大流行前的常态,并且还可能回暖。

尽管中国放松过往的严格措施,但大多数人都在为中国的一波感染浪潮做准备,这将阻止立即回到现状,一些人质疑一切照旧会在多大程度上导致双边关系的更广泛改善。

许多分析师预计“中国永远不会以过去的方式或方式重新开放,因此公共卫生政策变化是巨大的”,位于华盛顿的美国亚洲研究局国际高级助理本杰明·肖伯特说。早些时候关于无限期的新冠限制预测反映“对中国领导层的真正深切关注,对国家的政治稳定,以及如果他们留在他们所走的道路上,他们将要驾驭的经济现实,”他说。

11月在中国国内的负面情绪,促使北京改变新冠政策的路线,此前美国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许多人认为这阻止两国关系看似持续下降的状态。

由于担心中国政府会加倍采取强硬策略来对抗新冠疫情的传播,美国总统拜登政府采取观望态度,而不是发出任何警告。这引发一些政治对手的批评,认为他在北京问题上软弱。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的成员包括苹果、耐克和卡特彼勒,他们对新冠政策的放松表示欢迎,这可能表明其成员对其在中国的业务所持的极度悲观前景发生了逆转。

该委员会在8月份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对该国商业状况的乐观情绪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新冠清零做法的逐步淘汰是一个积极的发展,特别是如果它结束了工厂关闭、中国境内运输受阻以及其他供应链困难,这些困难给在中国为中国市场生产商品的美国公司带来了重大的运营难题,”商会发言人说。

“希望我们能看到更多进出中国的航班,并进一步减少隔离天数。”

发言人补充说:“未知的是,如果病毒大规模传播,政府将如何应对。不过,我们感觉到,经济复苏的道路上出现了一个关键转折点。”

甚至在中国严格的新冠封锁措施,引发位于中部城市郑州的全球最大苹果iPhone工厂的工人外流之前,苹果供应商富士康科技集团就已经在印度和越南提高产能,作为其供应链多元化的一部分中国产能。

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卡特中心中国焦点项目高级顾问Liu Yawei,引用华盛顿驻北京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上周的言论,这位外交官抱怨说,严格的新冠清零限制削弱美国外交官做事的能力他们的工作,有时可能违反领事协议。

“出于非常可以理解的原因,有一种趋势导致我们冒着将正在发生的事情混为一谈的风险,特别是在审视这些决定时,我们说这是迈向更广泛的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第一步跟踪,”肖伯特对于目前局势说道。

Liu Yawei概述中国新冠政策变化后迫在眉睫的两个风险:案件激增的可能性,以及对负面情绪的处理。

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所长罗伯特·戴利(Robert Daly)强调他认为,对商业有利的对双边关系有利的预期存在缺陷。“全球媒体已经开始将中国越来越多的经济、社会和地缘政治问题归咎于其新冠清零政策。随着这些政策的软化,我们将查明这是懒惰的新闻速记还是有先见之明的分析,可能是前者。”

“过去几年对中国的行动和意图越来越警觉的国家,不会从根本上重新考虑他们对中国威胁的看法,除非他们看到包括撤销监视状态,真正回归改革在内的项目议程,对台湾采取更温和的态度,并结束对俄罗斯的支持,这些项目可能不在中国的议程上,”他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