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吸收散户撤退资金!中国要求“平安保险、人寿保险”回购债券获响应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7日)会议上,中国监管机构要求顶级保险公司支持市场并购买银行理财部门出售的债券,以防止进一步的波动,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讨论内部审议时表示。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一些银行还提议利用自营交易柜台购买债券。

该指引是在一次有大银行参加的会议上发布的,当时中国交易员和散户投资者一直在抛售固定收益资产,并将资金投入股市,原因是随着中国取消其严格的新冠清零措施,经济乐观情绪不断增强。上个月的动荡导致债券支持的理财产品出现大量撤资,早些时候也促使监管机构要求银行报告其流动性状况。

知情人士说,一些投资产品不太容易受到短期赎回影响的保险公司已经响应号召,甚至在最新指引发布之前就以积极的市场前景购买了债券。最大的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公司。根据他们的网站,仅这两家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就管理着8.7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万亿美元的资产。

为了提高风险透明度并在中国29万亿元人民币的财富管理市场中灌输更多纪律,当局已着手进行多年改革,要求银行放弃固定回报模式,转而采用按市值计价的定价模式。这让多年来习惯于稳定、有保证的回报的投资者感到恐慌,导致大量资金外流并被基金经理强制抛售。

11月14日,中国基准债券收益率创下六年来的最大涨幅,因为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放松其新冠清零政策,导致投资者迅速转向股市。此后收益率继续攀升,周三有所回落。自去年11月以来飙升逾50个基点后,中国一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已升至接近今年最高点2.25%。

据光大证券估计,以债券为主的理财产品的每日赎回量可能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

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也采取行动限制赎回,从12月中旬开始,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已将客户每天可以兑换的额度设定为10000元人民币。速银理财和贵阳银行也根据最新规定,将部分产品的实时赎回限额限制在1万元/天。

截至6月底的官方数据显示,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销售的95%以上的优秀理财产品都是按市价计价的。债券约占标的资产总额的68%。

彭博社指出,对明年的广泛看法是,随着利率上升、经济衰退迫在眉睫以及消费者支出减少,全球通胀将放缓。降温的商品、食品和能源价格,与去年的大幅上涨相比有利,将共同减缓通货膨胀率。

但中国的重新开放可能会打破这些预期,情景是这样的:在 2023 年的某个时候,中国自大流行初期以来首次开放边境。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中国国内经济将复苏。学生将再次出国,游客将开始旅行,企业高管将重返飞机。这将发生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的同时,进一步刺激消费者支出。

彭博经济研究认为,中国重新开放将提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并可能创造供应链备份,从而对许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构成压力。假设中国在2023年年中完全开放,彭博经济研究估计能源价格将上涨20%,他们认为到年中可能会降至3.9%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可能会在年底跃升至5.7%。

这将是中国今年角色的逆转,届时中国将帮助抑制全球通胀。房地产市场低迷和遏制新冠病毒的激进限制措施导致中国经济异常放缓。彭博经济研究已将其 2022 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从3.5%下调至3%,并将明年的预测从5.7%下调至5.1%。各种指标反映了中国的疲软如何影响全球经济的每一个角落。

国际能源署9月份表示,中国今年的石油采购量将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从其第五大贸易伙伴贸易领头羊韩国的进口在11月下降25%以上,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严格的旅行限制意味着中国的空中交通,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航空旅行市场,已经下降到2019年的35%。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国内航空市场,每天处理约14000个航班,11月份下降至约2800。

一个反弹的中国将推动石油、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的进口,同时刺激对飞机座位、酒店房间和海外房地产的需求。ING Groep NV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Iris Pang表示:“如果中国全面重新开放,肯定会推高全球通胀。将会有更多的国际旅行、更多的销售、更多的生产。”

中国明年重新开放的可能性有多大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但很明显,一个支点正在进行中。12月7日,北京当局发布了一项10点计划,其中包括额外的宽松措施,巩固了观察人士的观点,即政府正在远离新冠清零。

北京、广州、杭州、上海和深圳等城市在病例激增的情况下放松了限制措施。苹果公司所在地郑州正在取消限制。中国官员表示,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所有这些都激起了人们对中国将比预期更早重新开放的预期。

Gavekal Inc.分析师克里斯托弗·贝多尔(Christopher Beddor)表示,最近的政策措施表明政府的 Covid 政策正在演变。他说:“中国已经到了新冠清零结束的开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