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媒:放松管控后中国将迎来致命的“新冠浪潮” 专家警告死亡人数或超100万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五(12月9日)最新撰文称,公共卫生专家表示,中国放松对新冠零容忍的限制举措,可能会为一波感染打开大门,这可能会造成混乱,并导致超过100万人死亡。一些人警告称,这可能会对中国境外产生影响。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周三表示,除限制使用封锁外,还取消了许多隔离和检测要求,这是在社会动荡和对国家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不断升级之际,加速废除新冠清零计划。

重获自由的希望在一些中国人中引发了庆祝,但卫生研究人员警告说,随着中国试图将用于大规模检测和隔离的资源转移到治疗重症病例上,对公共卫生的后果可能是可怕的。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Yal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公共卫生科学家陈曦(音译)说:“这将给中国的卫生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预计至少在未来几个月,情况将变得混乱和痛苦。”

公共卫生专家说,尽管中国在过去三年里接受了世界上最严格的一些新冠控制措施,以争取时间,但中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与病毒生活在一起,理由是老年人接种疫苗不足,没有足够的重症监护病房来处理严重病例。

周四,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报告了约2.1万例新感染病例,低于11月底约3.8万例的历史高点,这可能反映了在放松新冠控制措施期间检测减少。

由于人们预计自己会被感染,大城市的网上和实体药店的感冒药和止痛药以及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供应迅速不足。

虽然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际病例数将不可避免地上升,但随着中国继续放松新冠限制,谁也不知道中国将面临多大的浪潮。

据官方媒体《中国青年报》(China Youth Daily)的一篇文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冯子健周一在一个论坛上引用计算机模型预测说,当第一波大规模感染达到高峰时,在感染率逐渐稳定之前,中国约60%的人口可能会被感染。

冯子健说,中国14亿人口中最终将有80%至90%的人被感染。

对于试图预测放松限制意味着什么的公共卫生官员和专家来说,香港的例子是一个警世故事。今年年初,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这个前英国殖民地爆发,造成近6000人死亡,2022年前三个月的新冠肺炎死亡率为每百万人377人。

当时香港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低于中国内地。目前中国内地超过20%的80岁以上老人完全没有接种疫苗,只有40%的人接种了被认为是强有力保护所必需的三针疫苗。

但香港的医院有更好的设备来处理严重病例。发表在《重症监护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2020年,中国内地每10万人拥有3.6张重症监护病床,而香港每10万人拥有7.1张。

总部位于伦敦的健康分析公司Airfinity在11月底以香港为代表估计,中国取消新冠肺炎清零措施可能导致130万至210万人死亡。

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专家唐纳德·洛(Donald Low)表示,未来几周人满为患的医院和大量死亡人数,可能会在民众中引发进一步的不信任和愤怒,这反过来可能会促使地方政府隐瞒或少报新冠死亡人数。

研究人员对中国大量新感染病例对世界其他地区构成的威胁存在分歧。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Michael Osterholm)说,病例激增可能会给病毒带来新的变异机会,从而对中国境外产生重大影响。

奥斯特霍尔姆博士说:“它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打破平衡,出现大量病例和新的变异。如果我们对新冠一无所知,我们就知道这些新变种是时速210英里的曲线球,不断向我们飞来。”

还有人说,这种病毒几乎没有动力进化来逃避免疫,因为大多数人都没有接触过这种病毒的最新变种。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周三晚些时候向医务工作者发布的指导意见显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全国各地卫生官员建立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道防线,加快扩大重症监护能力,密切监测孕妇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健康状况。

中国卫健委要求地方卫生官员在12月20日之前为医院配备设备,以应对一波患者。

耶鲁大学的陈曦说,今后,中国需要尝试建立一套医疗分诊方案,以便为高危患者提供先进的医疗资源。

周四,中国顶级传染病专家之一张文宏对中国官方媒体说,99.5%的阳性病例不需要去医院治疗,而是可以通过电话或视频在住所内咨询医疗专业人士。这篇文章在6小时内就在微博上获得了5.2亿的阅读量。

考虑到老年人缺乏天然免疫力和疫苗接种率低,中国卫生官员上周重新推动了疫苗接种,特别是在老年人群中,并将首次接种和加强接种的最短间隔时间从老年人的六个月缩短至三个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