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重磅消息!港媒:从香港进入中国内地 最快下月免酒店隔离 仅须居家监测三天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内地对新冠病毒抗疫战略大调整后,香港社会最关注莫过于何时可以和内地免检疫通关。港媒《香港 01》周二(12月13日)最新报道称,民众从香港进入中国,最快下月免酒店隔离。

《香港01》从广东省卫健委相关部门获得消息,市民期盼己久的通关已有具体时间表,最快可在明年1月上旬实行。目前提出的其中一个“吉日”是1月9日(星期一),据悉到时会采取“0 3”模式,即入境人士只须3天家居监察。

不过,报道指出,上述调整是否能否如期上路,这段时间的疫情是关键。

香港政府回复《香港01》查询时指出,仍未掌握开关的确实日期。

中国内地调整抗疫政策之后,各地防疫措施松绑,令香港社会对与内地恢复通关充满憧憬。上周网上流出的照片显示,看到原来一直“乌灯黑火”的福田口岸再度亮灯,联检大楼内外灯火通明,更添即将通关的猜测,但当局一直未有正式公布,直至今日传出可能在明年1月9日通关的消息。

《香港01》称:“说起1月9日这个日子,也实在有点巧合。翻查资料,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今年3月接见港区人大代表时主动透露,中央原本已决定今年1月9日或10 日与香港通关,只可惜在公布前几天,香港开始爆第五波疫情,计划被逼胎死腹中。今年1月9日通关不成,明年1月9日能否如愿?一切只看疫情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最近也表示,希望过农历新年前可以通关,让市民回乡。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周一于脸书撰文,引述消息称“内地本月有机会先对紧急、公务和商务开关”。他接受《香港01》查询时表示,暂时只知道措施很快会落实,但未知落实的确实时间和具体细节。至于何时会扩展至全面通关,他指其消息来源未有提供。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导,福田口岸最近时常在晚上亮灯,口岸保安和地铁相关人员都表示,目前口岸正在测试灯光等设备,以迎接两地重新恢复通关。

香港与中国内地的边界自2020年2月起形同关闭。香港旅客每天有配额限制,这些旅客还必须接受五天酒店隔离。这切断这座城市与中国的联系,也大幅压低旅客人数。2019年陆路跨境旅客超过 2.36 亿人次。

中国内地游客再来,将有助于提振香港经济。两年多以来,边境限制措施一直拖累香港经济。

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周一表示,随着出口和观光收入攀升,中国经济重启,有望使香港GDP的规模增加7.6%。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