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媒:新冠感染人数激增 中国突然“重新开放”揭示新的挑战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周五(12月16日)报道,中国大陆突然迅速取消了许多与新冠相关的限制,揭示了一系列新的经济挑战。

过去两周,中国地方和中央政府放松了几项措施。这些措施曾迫使许多人待在家里,企业大多远程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府上周表示,国内旅行不再需要病毒检测和健康码检查。

与此同时,本土患病的报告激增。北京市表示,上周日,其发热诊所接待了2.2万人次,比一周前增加16倍。

药品和医疗服务在线销售商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表示:“这次重新开放来得相当突然,也相当坚决。这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1药网公司属于111集团,其前身1号药网成立于2010年,经过多年的经营和迅速发展,已成为中国网上药店的头部企业。

人员和药品短缺

于刚在周四的一次电话采访中说,自11月下旬以来,退烧产品和相关药物的订单激增了10倍。他说,药品“严重短缺”,工厂无法跟上,他预计这种情况至少还会持续三到四周。

于刚表示,除了高需求之外,111集团在中国不同地区的仓库或办公室的数十名工人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造成了“极度短缺”的员工。这与今年早些时候的挑战不同,当时大范围的新冠疫情封锁意味着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新订单被困在不同的配送点。

在中国部分地区,运送速度仍低于正常水平。

中国邮政机构表示,截至上周日,北京和全国其他地区的400多个分发点仍因新冠相关原因关闭。

从规模上来说,邮政机构周二表示,他们每天收集超过3.6亿个包裹,这比美国每人一个包裹还多。

京东周三宣布,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快递员已经抵达首都北京。过去几天,在北京,通常在一小时内送达的基于应用程序的食品和杂货服务只能以更长的间隔送达,或者隔天送达。

感染人数激增恐抵消政策放宽的影响

野村证券(Nomura)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及其团队周四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过去两周,中国政府在结束清零政策方面突然发生180度大转弯,大部分国内预防措施完全被抛弃。”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感染人数的激增可能会在短期内抵消宽松政策的积极影响。”

野村分析师们说:“大城市感染人数的迅速激增可能只是大规模新冠感染浪潮的开始。我们预计12月主要活动指数将保持疲弱,甚至进一步下降。我们认为,明年1月底中国春节假期前后的人员移动能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蔓延,并对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中国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零售额下降幅度超过预期,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也有所放缓。

数据表明,中国11月份零售销售同比降幅扩大至5.9%,降幅大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4%。工业产出增速从10月份的5%降至2.2%,而今年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至5.3%。两者都不及经济学家的预期。调查失业率攀升至5.7%,为5月以来最高。

先熬过冬天

由于感染人数激增,北方城市气温低于冰点,社会活动仍然低迷。百度的交通数据显示,截至周四,北京和广州等大城市的大多数人都没有出门,拥堵程度仍然很低。

中国旅游预订网站Trip.com的管理层也对国内旅游多久会反弹持保留态度。

根据FactSet周四的财报记录,他们表示:“过去两周,国内航班和酒店预订实际上出现了非常强劲的连续增长。但在短期内,我们仍持谨慎态度,因为冬季通常是商务和休闲旅游的淡季。在旅行需求完全释放和反弹之前,人们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度过第一波感染。但我们预计,明年国内旅游市场将出现非常好的反弹和增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